莫言的名著《红高粱》被改编成电影、电视、话剧、歌剧等多种艺术形式,但首次用拉丁舞呈现出来,还是头一次。

  12 日,新晚报 ZAKER 哈尔滨记者观看了由哈尔滨华艺舞蹈艺术职业学校的舞蹈老师和学生们表演的拉丁舞剧《红高粱》,让人耳目一新。据悉,该剧获得了国家艺术基金奖,将亮相今年的哈夏音乐会。

  这个剧由 13 对拉丁舞演员组成,全部是该校学生,这 26 人中最大的 21 岁,最小的才 17 岁。“ 我爷爷 ” 由安徽宣城考入华艺舞蹈艺术职业学校的王虞杰主演,他学习拉丁舞已经 5 年了,“ 九儿 ” 由哈尔滨人方欣主演,她 11 岁学习舞蹈。

  该剧是运用拉丁舞的动作元素创作的叙事性舞蹈。作品通过双人舞与群舞的结构关系展现男女主人公在抗日战争时期,为捍卫哺育他们的那片土地发生的不朽爱情和对侵略者的顽强斗争,准确表达了莫言的原著精神。

  该剧的舞蹈创编董东洋、滕博介绍:因为拉丁舞是用形体表现爱情最好的舞蹈语言,《红高粱》通俗易懂,拉丁与现代叙事的结合、既保持了剧目完整的故事性,又融入了拉丁舞特有的美感属性。

  用拉丁舞改编莫言原著在中国这是第一次尝试和实践。

  这是华艺舞蹈艺术职业学校的舞蹈老师和学生在排练现场。这个舞剧他们整整排练了 2 个多月时间,每天都要跳上 10 个小时。他们在排练中反复观摩原著,磨合舞蹈动作,刻苦排练,每个人的舞鞋都跳坏好几双。

  拉丁舞《红高粱》荣获了 “ 第三届东北三省舞蹈展演 ” 职业组一等奖和 “ 黑龙江省舞蹈大赛 ” 职业组金奖。据悉,9 月份,该剧将参加文化部举办的全国巡演。

  新晚报记者 申志远文 /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