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听说兆麟公园的鸳鸯认家,年年回来抱窝,今天一见果然如此。

  今天一大早不到 7 点,一只右腿上绑着小铁环的母鸳鸯落在兆麟公园鸳鸯湖畔。

  “ 鸳鸯粉 ” 小车兴奋地说:“ 我家孩子回家了!这可是在咱兆麟公园土生土长的‘哈籍’鸳鸯 1501 号。”

  小车说,这只羽翼丰满的母鸳鸯正是 2015 年在兆麟公园出生的第三窝小鸳鸯,当年中科院野生鸟类专家王强曾给它带上了国际统一的环志标环,环志标编码是 “1501”。

  没想到这只小家伙 2016 年、2017 年连续两年都记得 “ 娘家 ”,年年开春不远千里飞北归。

  2016 年它第一次当妈妈,生了 9 只小鸳鸯;2017 年它又在兆麟公园生了 12 只鸳鸯宝宝。

  今年思乡心切的它,又提前回家,站在兆麟公园鸳鸯湖畔,还兴奋地发出叫声。目前当年 9 只做了标识的小鸳鸯中,只有它一只连续三年返哈。

  兆麟公园名木古树成荫,按照国家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功能区的划分,兆麟公园的空气质量已达到国家一级标准(自然保护区标准),这里的小生态环境十分适合野生鸟类生活。这或许就是这些野生鸳鸯年年还巢抱窝的原因。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李玥 张巍 文 王伟强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