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哈市第六轮城市癌症早诊早治筛查项目日前启动,凡户籍在道里区、道外区、南岗区、香坊区和平房区,既往未参加过本项目免费筛查、无严重的内外科疾病的 40-74 岁的常住居民(在本地居住 3 年以上),均可持有效身份证前往辖区内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并接受问卷调查。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本次筛查人数为 3 万人,其中 6000 名高危人群可获得免费进一步筛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在规定的时间内通知其前往指定的医院进行免费的临床检查。

  从 2016 年哈市恶性肿瘤报告发病数据看,男性恶性肿瘤报告发病率居前五位依次为肺癌、结直肠肛门癌、肝癌、胃癌、膀胱癌;女性依次为乳腺癌、甲状腺癌、肺癌、结直肠肛门癌和子宫颈癌。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和环境污染的加重,癌症已成为威胁我国居民身心健康的主要疾病。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癌症是可以预防的,早期筛查和早诊早治是最有效的癌症防控途径,这也是降低恶性肿瘤发病率的重要措施。

  为进一步加强肿瘤防控工作,国家实施了 “ 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 ”,意在通过评估人群患癌风险和对高危人群临床筛查来发现早期癌症和癌前病变,实施干预措施,以降低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减轻人民群众就医负担。目前该项目已覆盖哈市道里、道外、南岗、香坊和平房五个区,针对高发的肺癌、肝癌、乳腺癌、上消化道癌和大肠癌,对市民进行问卷调查,评估出高危人群,并对高危人群进行免费癌症筛查。

  “ 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 ” 实施六年以来,哈市已经累计为 7 万余人提供了免费评估,为 3 万余人进行了免费临床检查,发现癌症及癌前病变患者 811 人,患者得到了及时的治疗。

  傅悦 ZAKER 哈尔滨记者 张焱 石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