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你的朋友圈有没有被这篇《中国大学占地面积排行榜,清华大学跌出前五,第一名太 “ 低调 ”》的刷屏。高校的校园占地面积虽然和学校实力并没有绝对关系,但也是不少考生选择大学的因素之一。最近,国内大学占地面积排行榜发布,清华大学的校园面积不到 400 公顷,排名跌出前五。而且,排名第一的高校很 “ 低调 ”,也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之外——它就是东北林业大学。

东北林大位置图东北林大位置图

  东北林业大学的总占地面积达到 3.3 万公顷,大概相当于 85 个清华、70 个北大、30 个中国民航飞行学院、22 个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你不信?来咱们算算,东北林业大学位于哈尔滨市,实际校园占地面积为 136 公顷,但是,因为拥有两个国家森林公园实验林场,总占地面积达到了 3.3 万公顷。

帽儿山实验林场帽儿山实验林场

  帽儿山实验林场(帽儿山国家森林公园)是这所大学的,凉水实验林场(凉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这所大学的。这样的大学校园面积不仅在国内,甚至在世界范围内也是屈指可数的。

凉水实验林场凉水实验林场

  东北林业大学是一所 211 工程高校,而且也在去年入选了国家 “ 双一流 ” 的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不过,这个大学很低调,而且是以农林业专业方向为主的高校,所以名气相对比较小,但实力绝对是不可否认的。

  新晚报记者 李木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