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可以重来,我这辈子都不想再碰烟、酒!”24 岁的刘先生用沙哑的嗓音说。

  刘先生有十多年的吸烟史,平时也好吃辛辣、烧烤类的食物,经常熬夜。三年前,刘先生找了一份销售工作,常常过量饮酒,喝吐是常有的事。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两年前,刘先生开始出现胃部不适、反酸等症状,最近半年刘先生的声音开始嘶哑,他以为是自己平时说话太多,起初没有当回事,但情况越来越严重,他来到市第四医院耳鼻喉科-市嗓音病防治研究所就诊。

  张丽萍主任给刘先生做电子喉镜检查发现,他的左声带中段有轻度隆起、表面不光滑,并有白色苔膜样物附着。张主任立即手术,病理诊断显示:高分化鳞状细胞癌,“ 这就是喉癌 ”。

  喉癌是发生在喉腔内的恶性肿瘤,临床上,90% 以上的喉癌患者都有吸烟史,尤其是长年吸烟的人风险更高。相关数据显示,吸烟者患喉癌的危险度是非吸烟者的 10-20 倍,吸烟时间越长、吸烟量越大,危害也就越大。

  张主任表示,酒精刺激也与喉癌的发生有一定关系,酒精过量会损伤黏膜上皮,致使其核黄素缺乏,免疫蛋白合成受损,致使营养不良及免疫抑制,加速癌变。据调查,饮酒者患喉癌的危险度比非饮酒者高 1.5-4.4 倍,尤其是声门上型喉癌与饮酒关系密切。吸烟与饮酒在致癌方面有协同作用。

  近年来,喉癌发病率上升明显,中、晚期喉癌患者很难活过 5 年,期间也会饱受病痛折磨。最好的可能性就是做喉全切除术,代价可能是永久性失去声音。

  由于刘先生发现较早,通过手术、放射治疗,愈后效果不错。张主任表示,喉癌早期 5 年生存率可达 80% 以上,早预防早治疗显得尤为重要,喉癌有早期信号,常常表现为声音嘶哑、咽部的不适感,或者出现痰中带血等症状。如果一周没有好转,最好到医院查明病因。

  预防喉癌,张主任建议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高危险因素:禁止吸烟,不过量饮酒,少吃辛辣、烧烤、油炸食物,及时治疗胃病及胃酸反流病,不熬夜,不过度用嗓,声音嘶哑及时就诊。

  刘志杰 新晚报记者 朱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