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之间,平房区接连发生五起盗窃案,商家财物损失共计 5000 余元。经过平房警方的缜密侦查,五起案件均为同一人所为,嫌疑人竟然开着迈腾去盗窃。目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抓获。

  3 月 19 日 7 时许,平房区友协西头道街附近的富源仓买老板急急忙忙来到友协派出所报案,称自家的仓买被盗,钱盒子不翼而飞,钱盒子里都是零钱,一共 3000 元左右。不一会儿,距离富源仓买不远的申通快递工作人员也来到派出所报案,称快递公司被盗现金 2000 余元。当天又陆续有三个市民来到派出所报案称,家中进人了,塑钢房门被损坏,但没有财物损失。

  友协派出所副所长于洪福带领民警王海亮、田野、孙宇飞全力开展摸排工作,经分局多警种全力配合,通过调取案发现场周边的视频录像,经三天两夜的工作,终于发现嫌疑人系蒙面作案,并确定了一辆黑 L 牌照的嫌疑人所驾驶的黑色迈腾轿车。

  经过调查,侦查员发现车辆属阿城区一家租赁公司所有,该车案发前已租给钟某。而钟某为盗窃前科人员,侦察员判断钟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3 月 21 日,平房分局友协派出所与刑侦一中队联合,组成追捕组开展工作。22 日,追捕组经大量走访,在香坊区最终将其抓获,当场缴获蒙面头套、手套、撬棍等作案工具。

  经调查,犯罪嫌疑人钟某,33 岁,阿城人。钟某交待,2015 年因盗窃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刑满释放后一直没有找到工作,由于爱慕虚荣又结交了一个女朋友,开销逐渐增大,他就决定重操旧业。3 月 19 日零时,他开着租来的迈腾车到达平房区医院附近,将车停在了一偏僻处。他戴上帽子、口罩、手套,开始沿着新友街寻找作案目标,经过观察他接连拽开了三家临街商铺的门,在第三家偷盗 2000 元钱。得手后,他又沿着公社大街行走,又进入两个临街商家,最终进入富源仓买拿走了钱盒子。随后他打车回到自己停车的位置,开着迈腾车离开平房区。

  目前,钟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工作中。

  程志 哈尔滨日报记者 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