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为研究人造血管 日本一大学教授多次违规采集学生血液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杨子晴]日本山形大学某外聘教授在未取得学生书面同意的情况下,2012年至2017年期间数次采集多名学生血液。山形大学发现教授违规行为后,并未予以正确处置,而是试图“亡羊补牢”,要求学生按照过往 日期补签采血同意书。

  据日本NHK电视台4月20日报道,山形大学4月19日下午5点召开记者会说明此事并向相关学生及公众致歉。

  山形大学说明称,该教授为该校工学部外聘教授,主持研究人造血管项目。2012年至2017年,该教授在仅获得口头同意的情况下,采集其下属研究室学生血液用于临床研究。除却25名学生,教授本人及一名研究人员也为研究提供血液,其间134余次采血均未签署书面同意。

  日本法律规定,采集血液时需经供血者本人同意并签署书面协议。大学临床研究采血时,则由大学伦理审查委员会进行审议。每年获得委员会审批后方可采血。该教授也没有获得大学伦理审查委员会的批准。

  山形大学承认,大学方面早在2015年已获知该教授违规采集学生血液一。校方商议认为,教授的行为在程序上存在问题,但其本身并无恶意,因此不构成违规。校方随后要求工学部采取措施“亡羊补牢”,联系相关学生补签书面协议。

  该教授在接受NHK采访时,自己原以为学生口头同意即可,因此未要求学生履行书面手续,现已认识到事件严重性。山形大学将继续对事件进行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