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日,东北林业大学帽儿山鸟类环志站的工作人员在巡网回收小鸟时,发现一只浑身上下有灰、蓝两色相间,头顶带黑色眼纹好似 “ 眼罩 ” 的 “ 怪鸟 ” 挂了粘网。

  经专家鉴定,这是一只在哈尔滨地区十分少见的灰蓝山雀,系 20 年来首次出现,“ 稀客 ” 的到访刷新了哈市鸟类环志历史。

  当天,帽儿山环志站人员在回收粘网上的小鸟时,意外惊喜地看到这只长相 “ 与众不同 ” 的高颜值鸟儿,它的大小与普通的山雀相差无几,但身上的 “ 彩衣 ” 却格外吸引眼球,尤其是那一条蓝黑色的眼纹,向后与后颈蓝黑色领环相连接,好像在头上戴了个黑 “ 眼罩 ”,与 “ 佐罗 ” 的打扮颇有些相似。

  经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副教授许青鉴定,这是一只灰蓝山雀,主要在新疆天山一带分布,生性活泼,如同 “ 百灵鸟 ” 一般爱跳跃和鸣叫。

  帽儿山鸟类环志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站 20 年来从未环志到灰蓝山雀,这次的 “ 意外收获 ” 填补了鸟类环志记录的空白,同时也说明帽儿山林区近些年来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许多从前见不到的鸟儿现在总会频繁光顾。

  吴伟 新晚报记者 王铁军 文 /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