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记者近日从哈尔滨市环保局获悉,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大背景下,本着“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的理念,哈市环评审批实现了审批工作人员与建设单位和环评服务机构“无见面”审批。截至目前,共受理建设项目审批801件,完成审批584件,全市建设项目环评网上行政审批率已达100%。

  据悉,为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哈市环保局优化审批流程,环评审批减少了36.5%的审批要件,除核辐射、化工类和涉及生态黄线的建设项目外,正常情况下,环境影响报告书最长审批时限比以往60个工作日减少30个工作日;环境影响报告表最长审批时限比以往30个工作日减少了7个工作日。2017年8月28日,一份环评审批批复文件从松北区行政中心发出,从接件受理到送达批复文件,作为最先实现“无见面”环评审批试点单位的松北区环保局(哈尔滨新区环保局),用7个工作日完成了全市首件环评“无见面”审批。整个环评审批过程中,审批人员与项目单位未曾见面,所有程序网上可查,清晰、透明、零干扰。

  “项目单位可通过哈市环保局官网上的‘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智能管理系统’将申报材料上传,系统接件后,按权限由项目所在地环境监察大队进行踏查,需要技术评估和排污权交易确认书的项目由市环境评估中心和排污权交易中心进行技术评估和审核后,系统将环评文件、踏查信息、评估报告和排污权交易确认书自动推送到审批部门,审批人员进行受理公示和审核,作出拟批复,完成信息公开后,出具环评批复意见,最后用快递送达行政批复文件。整个审批过程中,项目单位与行政审批人员不见面,极大减少了环评审批工作中人为因素影响,提高了办事效率。”哈市环保局副局长刘子靖表示,审批完成之后的各类审批文件和报建材料也将同步转成电子文本,存入全市行政审批数据库,与全市各部门信息共享,建设单位办理业务时无需重复提交要件。同时,为了哈尔滨新区先行先试,加快发展,为哈尔滨新区单独开设了网上环评审批申报系统终端,享有独立审批权,有力支撑了哈尔滨新区的发展。

  据了解,下一步,哈市环保局将进一步推进环评审批系统与市政府服务平台、省环保厅、环保部数据平台对接,适时数据传送,建立政府与企业、行业内部之间、建设单位与社会公众之间网上监督通道,把网上咨询、查询、申请、审批、投诉、监督等业务功能的实现转化成为建设单位和公众的“获得感”,拉近企业、居民与政府部门间的距离。(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