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日,交警部门开展对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的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治理,一名驾驶人途径灯控路口时不仅不礼让行人,还违法鸣笛,结果被执勤交警依法处以了罚款150元,驾驶证记3分的上限合并处罚。

  25日,记者跟随交警南岗大队在西大直街与北京街交口取缔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8时54分,北京街上一台由南向北行驶的黑A0FP28号车辆,因在左转弯途径斑马线时从过街人流的空隙中穿行,被现场交警依法取缔。

  驾驶人表示自己已经减速让之前的行人先通过了,看见后面行人还有一段距离才走的,但交警指出后方行人已经过了中心线,驾驶人应该停车让行,并随后对其做出了罚款100元,驾驶证记3分的处罚。

  9时7分,北京街上一台由北向南行驶的黑A7040F号车辆在右转弯时不仅不停车礼让正在过街的一对老夫妇,还鸣笛催促,这不仅吸引了周边人的目光,也引来了交警的处罚。因灯控路口未停车避让行人,及在禁鸣区域鸣笛,该名驾驶人最终并合并处以了罚款150元,驾驶证记3分的上限合并处罚。

  在同一路口,记者也看到许多驾驶人能够主动做到停车让行的文明行为。8时33分,黑ASY596号车辆主动停车避让,一名拄拐棍的中年男子向其挥手表示感谢;8时43分,黑AK7306(黄牌)号82路公交车在斑马线前主动停车,待行人集中通过后才继续向前行驶;8时51分,黑AF6200(黄牌)号112路公交车也是压住后续车流,目送行人安全过道后才缓慢通过。上述情况中由于行人能够集中通过,过往车流也仅是等待了4、5秒,并未明显影响到路口的正常有序通行。

  据交警部门介绍,斑马线上避让行人不仅是全社会倡导的文明礼让行为,更是《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明确规定的驾驶人守法义务。

  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守法礼让可以更好地保障驾驶人的行车安全,避免发生人车刮碰的交通事故。据了解,近三年来全国共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其中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占了总量的90%。

  作为一名驾驶人也有成为行人的时候,当你按灯过街却被其他加速通过的车辆吓一跳,险些被刮碰;或是被突然挡住去路,长时间无法过街时,你是否会反思自己驾车时也有过类似行为,是否会希望其他车辆主动为步行的你让行,那么请从自身做起,让出一份理解,让出一份文明,让“车让人”真正成为大家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