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最新调查显示,随着哈市经济平稳发展,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镇居民的消费观念也随之发生改变,消费结构进一步提档升级。一季度,哈市城镇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 2226.5 元,同比增长 10.5%。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城镇居民在满足物质需求的同时,对服务性消费需求大幅提升,促使城镇居民生活消费结构发生变化,生活消费支出正由商品性消费向服务性消费转变。一季度,哈市城镇居民用于食品、服装、医疗、教育、娱乐、旅游、交通等服务性消费支出 2226.5 元,占城镇居民生活消费支出比重由上年的 36.1% 上升到 37.4%;

  城镇居民用于商品性消费支出为 3724.6 元,占比由上年的 63.9% 下降到 62.6%,服务性消费支出比重上升。

  一季度,哈市城镇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增长 10.5%,人均商品性消费支出增长 4.3%,服务性消费支出增幅高于商品性消费支出 6.2 个百分点。按城镇居民生活消费支出的八项构成来看,其中,城镇居民食品烟酒、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和教育文化娱乐四项的服务性消费支出增速较快,分别为 8.4%、25.2%、14.9% 和 10.8%,远高于同类消费项目的商品性消费支出增幅 6.1、21.2、6.6 和 6.3 个百分点。

  新晚报记者 张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