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华虹 徐丽娟 赵磊 新晚报记者 石晶

  胆囊切除之后,就不会有结石困扰了吗?近日,一名严重心律失常患者在哈医大二院接受了 ERCP 微创介入治疗,经过消化内科、心内科、麻醉科医生们的共同努力,终于为最低心率只有 30 次 / 分的患者安装心脏临时起搏器后,成功取出胆总管内一枚 1.2cm 的结石,及时解除了患者的胆道梗阻,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一颗结石让胆道扩张 3 倍多

  鸡西市 64 岁的郑女士近一周来,不断发作的腹痛让她饱受其苦,开始以为自己吃坏了肚子,后来竟疼的满头大汗,直不起腰,甚至是满床打滚。到当地医院一查,才知道竟是胆总管结石引起。

  郑女士介绍,因为胆囊结石诱发胆囊炎反复发作,已于一年前在当地医院做了胆囊切除手术,满以为就可以高枕无忧了,不再有结石困扰,没成想,肝内胆管的结石竟脱落到了胆总管。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由于郑女士胆总管内的结石有 1.2 厘米,不仅堵住了直径只有 0.6 厘米的胆道,而且造成严重梗阻,致使胆道扩张 3 倍多,所以必须及时手术治疗。但患者自身还有高血压、缓慢型房颤病史和严重的心率失常,走访了省内的多家医院,都因风险太大而被拒绝。

  抱着一线希望,郑女士找到了哈医大二院消化内科四病房主任关景明。

  手术在即 心率却不达 “ 标 ”

  关景明主任介绍,患者入院时有黄疸、发热的症状,检查后发现存在胆系感染,结石梗阻时间长,极易出现化脓性胆管炎,加上患者自身还有严重的心脏疾病,对患者来说都是致命的打击,所以手术越快做越好。

  然而对患者进行 24 小时动态心电监护却发现最低心率只有 30 次 / 分,远低于手术指标 60 次 / 分。关景明主任强调,进行 ERCP 微创胆道取石手术,难免对胆道有刺激牵拉,正常情况下都会出现胆心反射,使患者的心率更低,像郑女士严重的心率失常的情况,极易在术中出现心脏骤停的危险。

  经过消化内科、心内科、麻醉科专家会诊,一致认为:必须先安放心脏临时起搏器,再进行 ERCP 手术。经过多科室的协作,手术顺利进行。一枚直径 1.2 厘米的褐色结石被成功取出。

  关景明主任介绍,ERCP(内镜下逆行胰胆管造影术)是目前临床上诊断和治疗胆总管结石、阻塞性黄疸等胰胆管疾病的金标准。

  关景明介绍,胆总管结石就像体内有一枚不定时炸弹,如果不及时治疗,容易反复出现急慢性胆管炎,一旦出现急性化脓性胆管炎,死亡率高达 90%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