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ZAKER

  树绿了、花开了、夏天来了,这么好的天儿,爱玩爱热闹的哈尔滨市民当然不会白白浪费。从五一小长假开始,哈市就进入了爬山旺季,据不完全统计,本周末哈市更是有上万人次背上好吃的、换上轻便的运动装,带着家人到周边 “ 山景 ” 区度周末。爬山、洗肺、挖野菜,带孩子走进森林认识红松、黄菠萝,将教科书中的东北地理、生物知识 “ 搬 ” 到眼前。

  A。 驱车两小时就为来洗洗 “ 都市肺 ”

  5 日 10 时,鸡冠山景区停车场已经停放了几十台私家车,两辆旅游大巴也刚刚停稳,导游正在讲注意事项。景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五一以来,已经接待了数千人次的游客。大部分都是哈尔滨市区内的市民带着家人、或三五家好友结伴出游。

  开了两小时的车,赵先生带着妻子、儿子,父母,还约了两家朋友,来一场周末短途游,大大的背包内装满了熟食、饮料、还有妻子起早准备的三明治。他说,平日里工作很忙,难得周末有休息时间,这么好的天儿,约上好友、带着家人,一起走进森林里来洗洗 “ 都市肺 ”,呼吸清新的空气,难得惬意。

  B 。 山野菜自己挖,刺五加成伴手礼

  除了来洗肺、锻炼身体外,夏初来山里挖野菜,也别有一番风味。不少上了年纪的游客身上除了背包外,手里还都拿着塑料袋,甚至竹篮子。刺五加、刺老牙、婆婆丁、蕨菜、曲麻菜、苦麦菜 …… 基本上你能叫出名字的野菜,山里全有。一边爬山一边挖野菜,让不少中老年人乐在其中。

  65 岁的孙阿姨和老伴特意报的一日游团,两人已经挖了一大袋子刺五加了。“ 我们这岁数,觉轻,睡眠不好,自己摘的刺五加多放心啊!回去晒干了,泡水喝有助于调整睡眠。” 孙阿姨告诉记者,现在日子是越过越好,大鱼大肉吃的太多了,对野菜的需求量比较大,前几天她在早市花 20 块钱买了一斤野菜,全家都没吃够,今天和老伴索性报团,一边爬山看风景一边挖野菜。

  鸡冠山景区的导游说,现在山上正好是刺五加生长的旺季,不少游客把自己采摘的刺五加当成伴手礼,回家打算送给亲朋。所以,边玩边挖,既锻炼了身体,又找到了免费的野味,可谓是两全齐美。

  C。森林里上给娃的地理课渐受青睐

  “ 你们看啊,这是黄菠萝,它可了不起,被称为‘树中之王’;这是红松、看树干多笔直啊 ……” 不少年轻的父母都是边爬山边教孩子认识东北的典型树木、植物,将平日里教科书中的知识,带进山林中,直观地了解这些家乡名木。

  因为鸡冠山景区在兴隆林业局的施业区内,还保存着原始森林地貌,所以除了奇石险峻的山外,还有不少名贵的树种。一些孩子家长将这里变成了一堂难得的地理课堂,“ 我今天看见了胡桃楸、红松,爸爸说它们是我们东北珍贵的树种,它们都生长得很慢,好几百年才能长成那么高的大树,我们长大后要当森林科学家,好好保护它。”7 岁的小丁丁稚气却又认真地立下了志向。

  丁丁爸告诉记者 ,来的路上还担心孩子会不感兴趣,没想到儿子特别着迷,问了好几个问题,当爸爸的也答不上来,父子俩商量好,把不明白的记下来,一起去图书馆查资料。

  新晚报记者 李玥 文 / 摄 视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