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zaker

  随着市区路网整体交通压力的提升,文昌高架桥的交通已达到饱和状态。哈尔滨市公安交管局借鉴上海、深圳等城市道路交通组织经验,通过数据比对优化调整交通组织方案,从 5 月 12 日起,对文昌桥实施六项交通优化措施:

  [一]

  文昌桥跨中山路立交桥禁止由上桥匝道驶入主桥

  文昌高架桥跨中山路立交桥,由李范五花园环岛方向和果戈里大街方向上桥的车辆,禁止驶入文昌高架主桥,只准许跨越中山路下桥通行。

  由果戈里大街方向需进入文昌高架桥的车辆,可从文昌街、文化街上桥匝道驶入文昌高架桥;由文府街方向经文昌高架桥去往先锋路方向的车辆,请从文昌街、宣化街地面道路通行。

  如图 1:

  [二]

  文昌街从和兴路至文政街路段增设车道隔离设施

  文昌街从和兴路至文政街路段,单向 7 车道,车流交织现象较为严重,因部分车辆随意连续变道引发交通事故,影响车流通行效率。

  为此,交管部门在该路段增设快慢车道隔离设施,将两座立交桥之间的通过车流与地面道路进出立交桥的车流相分离,降低行车干扰,保障长距离交通需求快速通行。

  如图 2

  [三]

  文昌桥与宣化桥合流路段增设交替通行提示标识

  文昌桥与宣化桥合流路段,文昌桥 2 条车道与宣化桥 2 条车道在此汇流,并入文昌桥 3 条车道,因部分车辆争道抢行,容易发生刮碰交通事故,引发交通拥堵。

  为此,交管部门对该路段道路交通标线优化调整,重新分配路权,由黄河路方向驶入的 2 条车道贯通至文昌高架桥,由宣化桥方向驶入的 2 条车道汇流成 1 条车道进入文昌高架,在宣化桥汇流路段增设交替通行标识,提示驾驶员文明礼让,交替通行。

  如图 3

  [四]

  文昌高架桥全线增加行车方向地面文字提示标识

  文昌高架桥是市区南部区域进入主城区的快速通道,为保障长距离交通需求快速通行,减少车辆变道产生的行车干扰,交管部门此次在文昌高架桥全线行车道上增设行驶方向地面标线文字提示标识,远距离行驶方向车行道靠近路中线,近距离行驶方向车行道靠右侧,方便驾驶人合理选择车道通行。

  如图 4

  [五]

  文昌高架桥弯道和下桥引道增设减速警告标线

  为提高文昌高架桥行车安全性,交管部门精细化设置道路交通标线,在文昌高架桥弯道路段增设纵向减速标线,下桥匝道增设横向减速标线,警告驾驶人注意道路变化情况,减速行驶,确保道路安全。

  如图 5

  [六]

  文昌街与和兴路交叉口重新分配导向车道

  文昌街与和兴路交叉口,由文政街方向驶入和兴路的车流与动力广场方向经辅道驶往西大直街方向的车流相交汇,早晚高峰时段车流交织,经常发生交通拥堵。

  为明晰路权,减少交织,交管部门渠化调整路口导向车道,重新分配道路资源,由动力广场方向经辅道去往西大直街方向设置 1 条行车道,由文政街方向右转去往和兴路方向设置 2 条右转车道,两股车流并入到和兴路辅道 3 条机动车道,避免车流交织产生的行车干扰。

  如图 6:

  韩继涛 新晚报记者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