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哈尔滨

  为老人在洗浴照料服务中,洗头时水温为 40°C — 45°C;喂水前应测试温开水的温度;调节枕头高度以 6--9 厘米为宜 ……11 日,市民政局和市市场监管局出台《养老机构老年人生活照料服务规范》哈尔滨市地方标准。《规范》明确了养老机构老年人晨起清洁服务、仪表清洁服务、洗浴照料服务、饮食照料服务、便溺照料服务、睡前照料服务和体位转移等 7 大类 32 项基本服务标准。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护理员与全护理老人配比最低 1:4

  《规范》指出,今后养老护理员配置应满足生活照料服务的需要,养老护理员与自理老年人配比宜不小于 1:20,养老护理员与半护理老年人配比宜不小于 1:10,养老护理员与全护理老年人配比宜不小于 1:4。

  《规范》还要求操作需暴露或部分暴露老年人身体时,室内温度应适宜。多人居于一室,应使用屏风或隔帘隔开。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生活护理细到洗脸洗头

  《规范》要求,晨起清洁服务中,洗脸操作前应检查老年人头面部皮肤状况;准备水盆、温水(40 ℃~45 ℃)、洁手用品及毛巾。操作人员将水盆内盛接温水放于老年人手旁,将老年人一只手在水盆中浸湿后涂抹洁手用品并揉搓手掌、手背、手指、指缝及手腕,再次进入水盆中洗净并擦干。用相同方法洗净另一只手。

  在仪表清洁服务中,规范对剃须、修剪指 / 趾甲、更换上衣、更换裤子、更换床上用品等方面进行了具体规定。在洗浴照料服务中,洗头时水温为 40°C — 45°C。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喂水前要用手腕测水温

  《规范》明确,喂水前应测试温开水的温度,38 ℃~40 ℃为宜;喂水时宜取 1/3~2/3 汤匙温水喂入老年人口中,确定老年人咽下,再喂下一汤匙。

  进食时,护理员要提示并协助老年人餐前排便、洗手、戴上义齿、服用餐前口服药;为痰多、痰液粘稠的老年人叩背排痰;为吞咽障碍的老年人将食物打成糊状;剔除食物中的骨头、鱼刺,将圆形、光滑或带粘性的食物切成小块;。

  进食时,护理员要为老年人胸前垫毛巾,搅拌食物至温热,每口进食 1/3 汤匙,确定老年人食物咽下,再进食下一汤匙,叮嘱老年人细嚼慢咽。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睡前枕头高度调节为 6 — 9 厘米

  《规范》明确,睡前照料服务操作前应了解老年人睡眠状况,准备床刷及刷套。按照下列步骤进行:在老年人睡前进行卧室通风后关闭,拉好窗帘;将床刷套上刷套清扫床铺,按压床铺硬度适中,展开被褥平整铺床,被褥松软适中,拍松枕头,调节枕头高度以 6 厘米~9 厘米为宜;协助老年人脱去衣裤并盖好被子,长期卧床、有精神状况的老年人应安装床档;将呼叫器放于枕边,依据老年人需要将便器放置于床旁伸手可取处;打开地灯,关闭房间大灯,轻步退出房间,随手关门。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老人健康评估分为 4 个等级 一年两次

  哈尔滨地方标准的《养老机构老年人健康评估服务规范》将于即日起正式实施。哪家养老院的老年人健康情况具体怎样界定?都可以从这部规范里找到答案。

  老年人健康评估指标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李玥 王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