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5 月 12 日上午,黑龙江省依兰县松花江与倭肯河口龙兰港以东六百五十米处,巴兰河口对面松花江南岸的沙滩上,有市民发现江水下降后,露出 7 段带有龙图案的石雕,目前,已联系相关的文物专家,准备进行鉴定。

  据了解,在此处发现石雕的是 83 岁的齐福泰老人。

  老人说,他 1955 年开始就在这一带打鱼,至今已经有 63 年了,从未发现过有石雕。今年春季雨水少,倭肯河河床干渴,出现严重断流现象,这些石雕在江水下降后露出水面。

  老人发现石雕后,向当地派出所汇报,并且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依兰文馆所相关负责人到现场进行实地堪查。

  记者随后从依兰县委宣传部了解到,发现的这些石雕共有 7 段,总长约有 8-9 米,大约可以拼凑成两根石柱。目前,他们已经联系省文管所进行鉴定,是否属于文物,还需要专家进行鉴定。

  16 日,已经有相关部门开始对石柱进行打捞。17 时,记者从依兰县委宣传部了解到,目前已经打捞出来的石柱共有 12 段。

  相关连接:

  依兰倭肯河入松花江口处原龙兰港路西,清三姓副都统时代,在倭肯河入松花江口旁边曾建有一座小龙王庙(又称小龙庙)规模为一间。此房面朝西,距现在松花江南岸发现七段文物现场仅有一里远,不知与此文物有无关系。

  此外在小神庙东南 300 米处倭肯河东岸倭肯哈达山脚下,还有一处日伪时期依兰警备司令于琛澄(于险舟)修建的 " 琛澄花园 "。1945 年,大汉奸于琛澄在听到重庆电台广播南京政府将他列为伪满甲级战犯时,受到惊吓,突发脑溢血而死,日伪当局为他举行了 " 国军葬 ",还为他在倭肯哈达山脚下 " 琛澄花园 " 修建了一座 " 功德 " 碑。距 " 功德 " 碑以南 500 米处便是依兰著名的倭肯哈山洞穴。

  当地的市民说,这些石雕,似盘龙石柱,很可能是满族龙纹图腾石柱。若顶部有兽,可能是华表或望柱,并且附近应当有建筑遗址或其它遗物。若顶部如无石兽,又无建筑遗址与其它遗物,可能与清代三姓城镇江水泛滥成灾,降龙镇龙有关。这些须查阅地方志,结合民间调查与考古实践,综合考证再去定论,确定其名称及历史考古价值与作用。若能确定其原址,最好在原址附近选适宜之处修复保护,更具意义。

  图片来源:依兰民族文化研究所

  新晚报记者 田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