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5 月 17 日,黑龙江军民融合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与哈经开区联合举办 " 联盟航空产业行、助力区域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 主题活动。内蒙古银行哈尔滨分行意向性与联盟签约,欲注资 20 亿元资金,成立全省首支军民融合产业基金,优先助力 33 家联盟成员单位项目技改、研发。

  主题活动期间,33 家联盟单位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 120 厂军事代表、省委军民融合办公室、省工信委、市发改委、经开区等相关负责人走进了平房区(哈经开区)重点航空产业企业;共同研讨航空产业趋势;聆听配套企业参与航空产业发展路径辅导及需求发布,并举行了金融助力产业发展即联盟及旗下民营企业哈尔滨东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内蒙古银行哈尔滨分行战略合作签字仪式。

  平房区副区长刘振江介绍,举办此次活动,目的是通过联盟成员单位走进航空产业,增进对哈尔滨航空企业的了解,进一步增强联盟成员单位之间的信息沟通和交流,推进联盟成员单位合作向更广、更深领域合作。利用联盟资源优势,增进联盟与金融机构的交流合作,为联盟成员单位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实现银企共蠃。

  2016 年末,为贯彻国家军民融合战略,由哈工大、哈工程、703 研究所、焊接研究所、中国航发东安、航空工业哈飞、东北轻合金、航天海鹰哈钛、哈一机、电机厂等 30 余家单位联合发起成立了黑龙江军民融合产业产盟,联盟落户在平房区(哈经开区)中国云谷。联盟聚集了哈尔滨 85% 以上的涉军单位,产值占军民融合企业的 90% 以上,专家库专家近千人,发布共享仪器设备 95 台,价值超 4 亿元。

  黑龙江军民融合产业联盟发起单位之一、中国航发东安副总经济师鲁瑞透露,下一步,联盟将重点围绕军民融合的热点和 " 军转民 "、" 民参军 " 及产业发展和配套等问题,推动技术整合省内军转民、民参军企业或项目,利用联盟的资源,促其转化,形成一批有示范作用的转化案例。

  收集大学、科研单位、企业的科研成果,促进产、学、研、用的融合,确定一批联合攻关梯队项目,参与国家标准制定及国家重大项目联合申请等相关工作。加强产业配套协作,收集各单位产业配套情况,与央企平台实现对接,定期收集发布相关信息。引导地方企业参与军工企业 " 小核心,大协作 " 战略,提高地方配套企业的配套份额。

  新晚报记者 杨建平 文 / 摄 / 视频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