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哈尔滨

  5 月 21 日 5 时 28 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哈工大研制的 " 龙江一号 "" 龙江二号 " 两颗月球轨道编队超长波天文观测微卫星,同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 " 鹊桥 " 号中继星一起,由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升空。

  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飞行 25 分钟后,星箭分离,将 " 鹊桥 " 和 " 龙江一号 "" 龙江二号 " 直接送入近地点高度 200 公里,远地点高度 40 万公里的预定地月转移轨道,在轨运行状态正常。后续," 龙江一号 "" 龙江二号 " 将各自单独完成地月转移、近月制动阶段的飞行。届时,哈工大将成为世界上首个把微小型探测器发往月球轨道的高校。

  值得一提的是," 龙江二号 " 搭载了由沙特阿拉伯王国阿卜杜勒 - 阿齐兹国王科技城研制的微型光学相机。哈工大以实际行动助力 " 一带一路 " 倡议建设实施。

  据悉,进入环月大椭圆轨道后,在地面测控支持下," 龙江一号 "" 龙江二号 " 两颗微卫星将经过远距离接近、近距离逼近后,完成编队的初始化工作,形成相对距离在 1~10km 范围内可变的环月轨道编队,这将是世界上首次月球轨道环绕编队飞行。

  " 龙江一号 "" 龙江二号 " 均装载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的低频射电频谱仪,探测频段覆盖从 1MHz~30MHz 的电磁频谱,当它们飞到月球背面时,将利用月球完全遮蔽地球电磁干扰的天然方式,开展超长波射电天文观测等实验,这会极大丰富人类对宇宙的认识。

  吉星 邓德宽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越 朱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