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高考临近,面对人生第一场 " 大考 ",有些考生却因为精神过度紧张,出现了头痛、抑郁、腹泻等疾病。还有的考生因为饮食不均衡、过度疲劳而患上了 " 考前病 "。专家表示,大多数的准考生病源不是来自身体,而是来源于心理。

  一拿笔手就抖,不敢写卷子了

  准考生小夏是一所重点高中的学生,学习成绩一直排在班级前几名,老师和家长对其给予厚望。可在最近的一次模拟考试前,小夏却不会拿笔了,一拿笔右手就抖个不停,可考试结束后便不治而愈。家长带小夏到医院检查了几次均无异常,到精神心理科检查为 " 考前焦虑症 "。

  市第一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张一张一表示,小夏的成绩得到家长和老师的很大关注,这无形中给她很大的心理压力。而高考的来临使这种压力达到极限,让她潜意识中产生了逃避的心理,最终导致考试焦虑,进而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小夏潜意识里用不会拿笔的方式在逃避考试,从而逃避考试失败的可能。

  " 有很多学生在面临考试前,也会出现腹泻、出汗、心慌、胸闷、失眠等症状。这是考生的考前应激——焦虑所致。" 张一提醒,家长应该保持 " 外松内紧 " 即不要营造出对中高考过于紧张的氛围,而且还要时刻关注孩子的内心,而具体的做法就要因考生而异,哪种关心是孩子能够接受的。

  张一建议,考生出现不良情绪要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可尝试说、听、动、哭的方法,即将不开心的事向父母、亲友倾诉;大声哭出来;做一些激烈的运动通过出汗发泄出来;听自己喜欢的歌曲转移注意力。如果心理郁结还解不开,要及时向心理老师或心理医生求助。

  饮食丰富代谢异常,准考生痛风犯了!

  " 考生考前饮食一定避免大鱼大肉,尤其是过多海鲜的摄入,可能会适得其反。" 市第一医院内分泌二病房主任徐滨华告诉记者,最近接诊了一位因饮食太丰富引发痛风的准考生。

  " 这位男同学因为要高考,每天早上都吃三只大虾和一只海参,白天忙学习、运动少,导致了体内嘌呤代谢异常,等到医院的时候右脚大脚趾红肿,疼得不行。" 徐滨华说,目前,哈市痛风高发,考生一定要避免进食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海鲜、浓肉汤、火锅,同时避免摄入甜饮料。

  徐滨华建议考生,考前饮食需清淡,多食用优质蛋白,包括鸡蛋、豆类蛋白,多饮水,增强代谢。

  伏案冲刺,颈椎病找上来

  高三男生明明近一个月来,一看书就感觉头晕、迷糊、恶心,低头做卷子更是颈间酸痛不止。到医院,经 X 光片显示,是颈椎病。

  " 每年 5 月都会接诊十余位颈椎病和腰间盘突出的准考生,且以男生为主。" 市第五医院骨科四病房副主任兰青告诉记者,不少学生运动姿势不正确、长期低头、伏案学习姿势不正确,再加上缺少运动,导致了颈椎病。

  兰青提醒考生,在学习冲刺之余,要学会运动方式,放松方式建议选择走路,呼吸新鲜空气。此外,伏案学习避免长时间久坐,注意坐姿。

  (文中图片均为网络配图)

  江丽波 宁宇 新晚报记者 石晶 文 / 视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