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63 岁的邢先生前几天突然胸背部像被撕裂一样剧痛,他强忍了 12 个小时,最终来到哈医大四院,被诊断为主动脉夹层,需要紧急手术。

  但他面临一个重要难题是,他的血型为 RH 阴性血,俗称熊猫血,三年前在当地做阑尾炎手术时,整整用了两天时间才备上稀有的熊猫血,而主动脉夹层手术用血量要大得多。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心脏大血管外科二病房王柏春主任介绍说,主动脉是身体的主干血管,承受直接来自心脏跳动的压力,血流量巨大,出现内膜层撕裂,如果不进行恰当和及时的治疗,破裂的机会非常大,死亡率也非常高。发病后,每过一小时死亡率增加 1%,到第四天结束的时候,大部分病人已经死亡。因此邢先生等不了。

  主动脉夹层发病率大约十万分之三," 熊猫血 " 的比例大约为千分之一,二者相遇的概率为亿分之三,如果没有及时的救治,不太可能活过一周。邢先生急需大量备血方能急诊手术。

  " 没有备血的夹层手术等于去送死 ",王柏春主任立即联系输血科给与紧急备血,经过输血科、哈尔滨市血站的不懈努力,一晚上就筹到了 2000ml 的血。此时,邢先生的病情仍在进展,出现血压下降,乳酸升高等,如果再不手术随时可因心包压塞而失去生命。

  多科专家经过讨论,决定在有限的血液情况下为患者手术,术前周密计划术中可能发生的情况,同时尽量少用来之不易的熊猫血。术中采用自体血回输,严格的止血等方式减少外源性血液的输注。经过近 8 个小时的努力,医生们完成了一系列复杂的操作。

  王柏春主任介绍说,主动脉夹层是指由于内膜局部撕裂,受到强有力的血液冲击,内膜逐步剥离、扩展,在动脉内形成真、假两腔。这类患者不要以为暂时血压、心律平稳,人能说能动,就万事大吉,想到手术大,而不决断,很多病人就是在这个怀疑、犹豫的过程中,生命突然终结。

  岳金凤 陈伟光 新晚报记者 朱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