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哈尔滨

  刚刚,2018 高考黑龙江语文试卷作文题出炉,快看看难不难!

  " 二战 " 期间,为了加强对战机的防护,英美军方调查了作战后幸存飞机上弹痕的分布,决定哪里弹痕多就加强哪里,然而统计学家沃德力排众议,指出更应该注意弹痕少的部位,因为这些部位受到重创的战机,很难有机会返航,而这部分数据被忽略了。事实证明,沃德是正确的。

  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 800 字。

  李丹:市骨干教师,市课改先进个人,市教育局记功多次,哈三中南岗校区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

  哈三中语文备课组李丹老师高考作文点评:

  今年的高考作文,从命题的角度看属于传统的材料作文,可以算做哲理分析类,这是有新课标卷以后的常见类型,如 2012,2014 年的作文都与之类似。材料蕴含了一个具有普世价值的哲理,虽为西方的小故事,但与我们中国注重整体、注重防守、注重防患未然等思维智慧不谋而合。

  故事比较浅显易懂,符合学生阅读理解能力。立意的指向也比较明确 " 中弹少 "" 防护 "" 忽略 " 等词语基本表明了立意倾向。考生们选取材料强调的 " 防护易忽略的薄弱环节 " 这个角度或者辨证来谈 " 全面防护 " 都可以。大体写 " 小到个人生存大到国家发展需要注意全面防护(防御),或者注意发现并防护薄弱但又影响深远的环节,才能使个人群体国家健康发展 " 应该就符合题意。

  从写作要求的角度,相对前三年明显减少了写作的附加要求,如前几年的 " 权衡比较 "" 选取两到三句 "" 有机联系 " 这样的要求都没有再提,考生们构思时只需按照传统议论文 " 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 " 的思路写就很好。

  从选材角度看,孩子们通过相似相关联想,激活头脑中储存的可用素材不是太难。像古语中的 "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 出其不意,攻其不备 " 当今," 我国为了均衡发展进行的扶贫攻坚 "," 国际竞争中,中国制造由注重产量到注重掌握有关发展的核心技术 ",这些都可以成为有效素材。

  另外,从命题者角度看,反押题的趋势非常明显,与去年作文的相似度较低。这提醒之后的考生们作文备考一定要全面训练。

  其他诸如语言、字迹、卷面都是一贯要求,做得越好,发展分会越高。

  总之,今年的高考作文紧密结合中国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紧密结合考纲对学生写作能力的要求,是一个比较好写,但也好需要学生较高分析表达能力的作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