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今天(7 日)是高考第一天,十二载寒窗苦读的学生们如果进入考场出现了焦虑的情绪,不要害怕,这并不是坏事。

  哈市四院心理门诊专家俞伟珍介绍,考试焦虑是一个人面对考试情境时的紧张程度,包括情绪波动和担心的想法两个部分。许多研究发现,考试焦虑并不影响学业成绩,适度的考试焦虑对于学业成就有促进作用,但考试焦虑过高和过低都不利于学习。

  那么,如何把自己的情绪调节到最佳状态呢?俞伟珍教授给考生们出了几招。

  饮食调节——健康的身体是好的心理状态的基础。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不喝饮料,适度多饮水;焦虑引起的压力会导致体内缺乏 VC、VE、B 族维生素和镁,因此有必要适当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不必过度滋补,按日常饮食即可。

  自我调整——自我心理调整是简单有效的方法。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杜绝用 " 完了 "、" 考不好怎么办 " 等这种消极的语言暗示自己;消除大脑中的错误信息,不要被不太理想的一两次模拟考试成绩所吓倒,不要以偏概全,认为自己不行,而丧失信心。

  放松训练——放松训练是行为矫正的方法之一。

  人在放松状态下的情绪,与焦虑是相互抵抗的,比如放松状态出现了,必然会抑制焦虑和紧张状态的出现。具体方法可以静坐或静卧,试想身在大自然中。

  音乐疗法——音乐可以调整身心状态。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音乐能通过神经内分泌系统,进一步对人体机能进行调节,比如,促进血液循环,促进胃肠蠕动及唾液分泌,加强新陈代谢等作用,从而使人精力充沛。考生应听些旋律优美,曲调悠扬的乐曲,可以转移和化解心理焦虑,产生愉悦的感觉。

  李茂艳 韩雪 新晚报记者 朱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