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哈尔滨日报

  4 个多小时没有上厕所,直到 29 张空试卷被取走后,栾铭才松了一口气。7 日是高考第一天,道里区 36 中是一所特殊考场,只有一名考生。7 日利用中午午休,道里公安分局新华派出所民警栾铭讲述了这个特殊考场里的故事。

  6 时许就到了考场,栾铭和教委、学校、防疫等部门的十几名工作人员一起开了个会。在 36 中参加高考的只有一名男考生,因为身体原因,不能与其他考生一起考试。

  考场在四楼," 最初时,校方在教室里只安排了一张书桌供考生使用。" 栾铭说,开会时大家提出,这样的环境可能会造成考生紧张。于是大家一起动手,将教室原来的书桌和椅子搬了回来,恢复了原样。

栾铭认真守护试卷。栾铭认真守护试卷。

  7 时刚过,高考试卷送到学校,由于每个袋子里都有 30 套试卷,而该考点只有一名考生,余下的 29 套试卷,需要严格保护。民警无疑就成了 " 守护者 ",为此,新华派出所所长李宏声早早进行安排,由栾铭负责试卷看护,民警赵东仁负责楼道巡查,民警李红阳则进行校外警戒。

  为了保证试卷安全,栾铭在四楼考场旁的另一间教室内设置了大约 4 平方米的警戒区,里面摆放着一个保密柜,该柜需要两套钥匙同时开启,钥匙分别由两名同志保管。

  临近 9 时,考生进入考场。" 明显有些紧张。" 栾铭说,大家不能与考生靠近或交流,只是保持安静。发放试卷后,余下的 29 张试卷被再次放入保密柜内,栾铭则在两三米外守护。

  " 一步不能离,四个多小时,连洗手间都没去。" 栾铭讲,守护时也有些紧张,毕竟责任重大,直到 11 时 30 分许,上午考试结束,全部试卷被取走,他的心才放下来。这期间,所有工作人员没有踏过警戒线,手机没有信号,栾铭一直盯着保密柜 " 目不转睛 "。

民警赵东仁民警赵东仁

  民警们中午回到派出所匆匆吃过午饭,下午又回到考点,民警赵东仁换岗开始守护试卷了 ……

  哈尔滨日报记者 叶勇 文 /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