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列车刚从哈尔滨站出发,一名老年旅客就犯了心脏病。列车乘务人员紧急联系 120 在长春站等候,抵达后将老人送到医院抢救。目前,老人情况已经好转。

  6 月 6 日 13 点 06 分,Z368 次列车从哈尔滨西站徐徐开出。哈尔滨客运段南京车队南京三组列车长武铁城按照作业流程进行巡视车厢,逐个车厢了解旅客情况。当他来到 1 号车厢时,列车员李国明汇报,车厢中有一名老年旅客,是 13 号中铺,无人陪伴,并且开车后感觉身体不舒服。由于列车正值旅游出行高峰期间,列车长武铁城发动周围旅客为这名旅客调整为下铺。

  这位姓张的旅客来自伊春市汤旺河。一场大病让他丧失了劳动能力,张先生说这次是他第一次出远门,要去南京看望当年一起插队的知青战友,没想到刚刚开车就感觉心脏不舒服了,而且他没有携带心脏急救药品。

  列车长武铁城叮嘱李国明特殊照顾他,给老人送去了速效救心丸,并把重点旅客的卡片挂在了张先生的脖子上。同时,他立即联系前方停车站长春站的值班员请求 120 支援。

  15 点 06 分,列车到达长春站,120 急救中心也赶到现场,武铁城与乘务员协助抬担架,安排好张先生安全出站。目前,张先生身体正在好转。

  列车乘务人员提醒市民:夏季乘列车出行衣服要穿得宽松些,以利于汗液的排泄和蒸发;多喝些开水或茶水;适当带些仁丹、清凉油等解暑药品,患有疾病的旅客更要带好常备药品。

  关鹏飞 新晚报记者 王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