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86 岁老人办“冰城市民生活展” 看尽 40 年来冰城生活变迁

  " 哈尔滨四十年生活变化是什么样的,你们看看我这些展品就知道了。"19 日下午,在七政街道办事处国泰社区里,86 岁的朱俊峰老人用自己的藏品讲述生活变化和哈尔滨城市变化。

  朱老指着照片说:" 清明四道街从土道变成了柏油路,庭院改造大变样了还安上了健身器材,邻居们在楼下就能健身,日子越过越好。""1959 年,哈尔滨建第一个立体五色草花坛,现在这样的花坛在城区里随处可见。"" 从 1979 年开始,哈尔滨的‘官方’对方宣传册画册。"" 有江北往江南拍照片,高楼一年比一年多。" 朱老指着他拍摄的同一地点城市变化前后的对比照片感叹。

  朱老自己家的变化也不少,原来一家三代六口住在 48 平方米里。孩子写作业用的小桌子小板凳。这些年家里条件好了,住上了超百米的房子,他自己还有一套 80 多平方米的房子专门当展厅,摆放他收藏的宝贝。

  朱老说,城市和家庭生活几十年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幸福指数那是 " 年年攀升 "。

  朱老拿着一叠旧飞机票回忆,他第一次乘飞机是 1956 年,当时从沈阳到兰洲,他转机到天津、北京、西安,还有北京住了一夜,用了两天时间才到兰州。如今,乘飞机从沈阳到兰州只需要 2 个半小时。

  看着这些 " 稀奇 " 的展品,听着老人的讲述,来办事处办事兵役登记证的年轻人也被吸引来了。对于老人展示的传呼机、大哥大这类的电子产品,很感兴趣。

  朱老边说边向大家展示他的宝贝:" 我用过的第一部传呼机、第一部手机都留着呢!" 老人说,当时虽然有传呼,可是手机却是稀罕物,他用摩托罗拉传呼机是数字传呼。有人 " 呼 " 他,收到的只是一个电话号码,他就带着电话卡就满大街找磁卡电话给对方回个电话。2001 年,他用上了爱立信手机。十几年来,朱老的手机从直板到翻盖,从大到小,从按键到触屏,换了十来部。2007 年,他买了部便捷的老人手机,后来又换上了能上网的智能手机。

  在七政街道办事处给朱俊峰老人提供的展厅里,一个个小物件、一张张照片、粮票、油票、布票 …… 都记载着这座城市的发展,讲述着百姓生活的变化,更记录着朱老一家的幸福。

  七政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办事处给老人提供这个展厅,让老人给居民讲述城市的变化,提升幸福指数。朱老的个人收藏品很多,这个展厅里的内容不定期将更新。

  新晚报记者 田苗 文 / 摄 /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