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庆网

  原标题: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龙江经济带”和黑龙江省“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重点发展友好城市关系,拓展对外交流渠道

  我市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大庆网讯(大庆日报记者 吕瑾华)随着我国对外扩大开放的国家战略的推进和实施,大庆也在对外交流中获益良多,不断拓展的“国际视野”让大庆正在加速融入全球经济布局,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

  我市努力拓展“国际视野”

  近年来,我市抢抓发展机遇,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龙江经济带”和黑龙江省“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重点发展友好城市关系,与比利时、德国、以色列、荷兰、蒙古、俄罗斯等国家发展密切的经贸合作,不断拓展我市政企的“国际视野”,不仅让大庆的产品走出国门,也把国际资本、国际技术引入大庆。

  我市去年成功举办了黑龙江-泽布鲁日港沃尔沃货运列车项目启动仪式。比利时副首相克里斯·皮特斯在参加国家“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会议前夕专程来庆,和黑龙江省政府领导共同出席中欧国际货运班列沃尔沃项目(大庆)启动仪式,搭载120多辆沃尔沃S90汽车的中欧班列首趟汽车专列抵达比利时泽布鲁日港。

  此外我市与以色列、德国、俄罗斯等国在经贸、农业、投资、文化、科技、旅游、畜牧业、食品加工业等多个领域探讨合作及发展。

  国际项目合作是重中之重

  我市拓展“国际朋友圈”重中之重是项目合作。让大庆产品、大庆形象走出去,也让国际资本、国际项目走进来。

  在中美教育交流项目方面,去年4月,我市邀请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教育九所分校及美国其他高校,到大庆举办公益性美国留学讲座和美国公立大学展会4次,大庆一中剑桥国际中心和威斯康星大学就双方开展教师和学生互派、赴美夏令营等活动达成了初步共识;同年7月,应美国驻沈阳总领事馆邀请,赴沈阳参加美国驻沈阳总领事馆举办的美国独立日庆祝活动。总领事梅儒瑞先生回访并对重点企业进行了考察,实地听取大庆整体情况、合作项目的情况介绍,愿意在友城结盟、项目合作、引资引智、教育文化等方面积极努力。

  今年5月份美国驻沈阳总领事馆副文化领事和教育顾问率领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四个分校的国际部负责人再次来访,举办推介会,赴东风中学、实验二部等三所高中会谈,就教育合作、开展夏令营、出国留学和师资培训等项目开展深入友好对接。

  在国际旅游项目方面,今年5月,法国驻沈阳总领事馆代表团一行9人在总领事马克·拉米带领下首次访问大庆,举办“畅游法国”旅游推介会,双方聚焦旅游产业,探讨合作与对接,进一步推动中法在旅游、农业、教育领域开展更深层次的务实合作。

  今年1月,芬兰拉赫蒂市国际关系部主任丹尼斯·慕斯托宁为团长的冰雪合作代表团来访,组织召开《项目合作洽谈会》,推动双方在体育领域和冰雪项目开展合作进行深入对接与洽谈,并促成外方与大庆市红岗区飞翔滑雪板制造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今年3月市领导率团访问芬兰拉赫蒂市,双方深入洽谈了冰雪体育产业基金、共同开发冰雪体育产业旅游产品和品牌等领域的合作项目,并达成与阿斯卡拉市缔结国际友城的初步意向。

  2016年1月份,韩国昌原市政府代表团来访,就两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以及未来文化、教育、旅游、经贸等方面开展多领域合作进行洽谈。2017年举办的大庆-韩国世宗市对接洽谈会,推介大庆市经贸、文化、旅游,与14家企业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洽谈。同年9月,邀请韩国21世纪汉中交流协会代表团一行访问大庆,洽谈友好合作,出席韩国成道集团大庆三永湖开发项目三期开工仪式。

  今年5月,赴日本洽谈智慧交通发展、出租汽车行业管理、新能源车辆制造和使用以及日中经济合作会议相关事宜,学习借鉴资源型城市转型经验。

  进行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国际交往

  近年来,我市外侨部门主动搭建对外交流合作平台,请进来比利时、匈牙利、美、日、韩等72个团组来宾1200人次,人数同比增长71.6%;走出去团组21个,开展包括农业、教育、旅游、商贸、新能源新材料等国际交流活动,对外工作呈现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交往的良好势头。

  自1985年与加拿大卡尔加里市缔结第一对国际友好城市关系后,近年来,大庆相继与俄罗斯秋明市、南非布法罗市、乌克兰卢甘斯克市、澳大利亚查特斯堡市、韩国忠州市、毛里求斯卡特邦市缔结国际友好城市关系。七个友好城市使大庆成为黑龙江省地级市中友城最多的城市。

  因为在拓展我市“国际朋友圈”方面的出色表现,我市外侨部门曾先后被外交部、国侨办、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分别授予全国地级行政区外办“服务国内发展突出贡献奖”和“全国侨办系统信访工作示范单位”以及“友城战略发展奖”等荣誉称号。

  随着加入我市“国际朋友圈”的好友的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国际“好友”开始认识大庆、了解大庆、喜欢大庆、投资大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