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副省级城市中夺魁!哈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获“数开成荫”奖

  在近日召开的 2018 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 " 政府数据开放与创新发展 " 论坛上,主办方举行了全国省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建设评比颁奖活动,哈尔滨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获中国开放数林指数 " 数开成荫 " 奖。博览会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办、贵州省政府共同主办。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 中国开放数林 " 指数由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基于多年研究积累和数据监测分析制作完成。" 开放数林 " 指的是开放数据的森林,意喻我国开放数据的生态体系,主要包括作为开放数据供给侧的各级政府、作为开放数据需求端的各类数据利用者、作为开放数据受益者的广大社会公众等。该指数邀请近 40 位我国数据开放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构建起一个系统、科学、可操作的评估指标体系,并基于该体系对我国已开放数据的地方政府进行综合评价,制作指数报告,提出优化建议。

  在此次论坛上,复旦大学、国家信息中心联合发布了《2018 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 《报告》对我国 46 个省级、副省级和地市级政府的数据开放情况进行了评估,其中包括 8 个省级地方政府,38 个副省级与地市级地方政府。 在评估中,我市数据开放平台获得 55.34 分,列副省级城市第一位,列地市级(含副省级城市)城市中第二位,列所有的省、市地方平台中第四位。该《报告》评估指标体系共包括数据层、平台层、准备度三个维度,每个维度下设有多级指标。

  我市数据开放平台在数据获取、平台体验、基础准备等方面都有优异表现,已成为我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的 " 先行者 "。

  哈尔滨日报记者 张鸣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