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熊孩子按紧急停车按钮 地铁 1 号线列车急停 2 分钟

  6 月 19 日,哈尔滨地铁 1 号线桦树街站站厅有一名小男孩在车站候车时,因好奇心按下站区的红色紧急停车按钮,使得地铁列车紧急停车 2 分钟。

  事件发生后,哈尔滨市公安局地铁分局太平桥站派出所民警立即出警,调取视频监控查找惹祸的小男孩,并根据监控分析研判,于 6 月 21 日早 8 时,将这个非法操作停车按钮的小男孩找到,并找到了他的监护人。

  经询问,民警得知,男孩今年 8 岁,家住在哈市道外区某小区,与其姥姥和姥爷生活在一起。

  男孩告诉民警,自己在 6 月 19 日早上乘坐地铁时,因为对按钮表示好奇才突发奇想去按的,不知道会造成什么后果。

  民警对这起事件进行了妥善处置,向男孩讲明了非法操作地铁安全设备的危害,经批评教育并告诉他以后不要再做类似的事情了。男孩的监护人也表示,一定会严格看管教育好孩子,保证以后不再发生类似事情。

  地铁分局民警安全提示乘客:千万不要非法操作地铁列车和地铁车站的相关安全设备,否则会被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根据《哈尔滨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规定:擅自操作有警示标志的按钮、开关装置,非紧急状态下动用紧急或者安全装置;第三十九条规定: 违反本办法有关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和交通设施管理规定的,由市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委托轨道交通管理机构按规定予以处罚。

  张承佳 新晚报记者 王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