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市民大厦设 14 个交通违法处罚窗口 看能办啥业务

  哈市公安交警部门在市民大厦设立交通违法处罚服务大厅,开放 14 个服务窗口为群众办理非现场交通违法处罚业务,22 日上午,交通违法处罚服务大厅启动仪式在市民大厦举行。交警部门建议,市民在办理营运车辆和非营运车辆的 3 分以下(罚款 200 元以下)非现场交通违法处罚业务时,尽量通过 "12123" 网站或手机 "12123"APP 平台,并可在 "12123" 平台的银联通道途径自助缴款,网络办理交通违法处罚业务更加方便快捷。

  交通违法处罚服务大厅负责人闰一群告诉记者,从试运行的情况来看,每天约有千余人到服务大厅办理交通违法处罚业务,为方便群众查询交通违法信息,大厅专门设立了自助查询机,群众可详细查询机动车违法情况和违法现场照片。

  为防止 " 黑中介 " 人员进入交通违法处罚大厅,扰乱窗口秩序,办理交通违法处罚业务的群众必须先凭身份证才能在排队机领取叫号单,交警部门还将在服务大厅视频监控系统中加入人脸识别功能,一旦发现 " 黑中介 " 人员进入处罚大厅,从事非法活动,交警部门将协调相关部门依法处理。

  哈尔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交通违法处罚服务大厅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上午 8:30 — 11:30,下午 13:30 — 16:30;

  周六 8:30 — 11:30。

  目前哈市可办理交通违法处罚的窗口和地点:

  道里交警处罚中心:道里区安发街 148 号

  道外交警处罚中心:道外区三育街 8 号

  顾乡交警处罚中心:道里区钢铁街 1 号

  哈西交警处罚中心:南岗区保健路 99 号

  松北交警处罚中心:松北区高科路 3 号

  哈尔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交通违法处罚服务大厅:南岗区巴陵街 131 号(市民大厦)

  哈尔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交通违法处罚服务大厅业务办理问答

  问:在哈尔滨市公安交通综合服务大厅办理交通违法处罚业务有哪些要求?

  答:1、办理业务时,当事人需持本人身份证领取叫号单,准备驾驶证、行驶证或相关证明材料等进行拍照取证,防止车行中介人员欺骗群众。

  2、经窗口民警核实身份,确认当事人不是车辆违法行为发生时的驾驶人后,由当事人按要求填写《机动车驾驶人身份核对表》,当事人签字认可后,由窗口民警为其办理非现场交通违法处理业务。

  问:在公安交通综合服务大厅可以处理哪类车辆的非现场交通违法?

  答 :1. 哈市在籍车辆(黑 A、黑 L)在全国范围内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

  2. 外地牌照车辆在哈市范围内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

  3. 对有故意遮挡号牌、使用伪造、变造号牌、挪用他人号牌等违法行为的车辆,需到违法采集地公安机关接受处理。

  问:如何缴纳交通违法罚款?

  答:1、处罚决定书开具后,需在 15 日内到建设银行或农业银行缴纳罚款,缴款时需输入 "230…" 开头的 16 位处罚决定书编号;逾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 3% 加收滞纳金,滞纳金不超过本金。

  2、可使用建行或农行 ATM 自动柜员机缴款,也可通过建行或农行的网上银行,以及 "12123" 平台的银联通道途径自助缴款,缴款后 3 日内自动解锁。

  问:法律文书遗失后怎么办?

  答:当事人的处罚决定书应当妥善保管,如果遗失,可到各交通违法处理窗口进行编号查询或文书补打。

  问:车辆号牌录错、车辆被套牌、交款后车辆或证件未恢复正常时怎么办?

  答:1、发现违法图片中车号存在录入错误的,需携带车辆行驶证到各大队违法窗口登记处理,由大队核实后,协调违法采集机关予以更正。

  2、发现违法图片中车辆被套牌的:(1)哈市辖区:需携带车辆行驶证、车辆照片、其他证明材料等,到各大队违法窗口登记处理,由大队核实后,协调违法采集机关予以更正。(2)非本市辖区:需携带四张原车车辆照片(左前、左后、右前、右后);车辆行驶证原件、复印件;车主本人携带车主驾驶证或身份证原件、复印件(非车主本人办理,需要车主的委托书、委托人的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其他能够证明车辆被套牌的证明材料(套牌车车型一致,不能直接辨认的)。准备齐全后,由违法窗口受理,录入套牌系统。

  3、对车辆和驾驶证没有违法记录仍显示 " 违法未处理 " 的,应由窗口民警在业务查询中点击 " 状态重算 " 予以刷新;对外地市存在以上情况的车辆或驾驶证,应由窗口民警在综合查询中 " 业务数据人工更新 " 进行数据上传和下载。

  杨志勇 新晚报记者 孙莹 文 / 摄 / 视频拍摄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