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哈尔滨

  原标题:天旋地转竟因喝水少!心脑血管病患者夏天喝水有讲究

  夏天室外温度高,人们在外出的时候容易因为出汗而失水过多,引起中暑或其他不良反应,而心脑血管病人饮水的时候更应该注意,因为错误的饮水方式,也会造成血压波动。哈市五院老年医学科专家提示广大心脑血管疾病老人夏季喝水有讲究。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家住香坊区的李先生今年 76 岁,平时就爱和几个邻居在小区的凉亭里下象棋、打扑克。这几天每次下完棋回家后总是感觉天旋地转,开始他以为自己是中暑了,休息一晚,第二天感觉没有问题了就又下楼去下棋。但是一到晚上回家又是天旋地转的感觉。

  哈尔滨市第五医院老年医学科关放主任为其进行了检查,诊断老人为血浓缩(血容量不足)而引起的低血压。经询问了老人的生活习惯,发现是因为老人喝水过少导致的血浓缩(血容量不足)。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关放说,在临床中很多老年人都愿意保持规律的生活习惯。比如每天吃多少饭、喝多少水,他们轻易不会改变习惯。他们认为随意改变生活习惯会影响到健康,但殊不知这种一成不变的情况才真正的影响健康。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很多老年人都喜欢在饭后喝水或者喝茶,并且无论冬夏都会保持定量。关放表示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因为季节不同,人体对水分的需求也不同。春季、秋季老年人活动少,身体对水分的需求不高。但是夏季因为老年人户外活动比较多,而且室外温度较高容易出汗。一旦在水分大量流失后没有及时补充水分,或者过量补充水分都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据关放介绍,夏季天气热、出汗多,而在汗液中含有大量的钠以及其他微量元素,这些物质在体内可以帮助平衡渗透压,其含量的高低,对血压有一定的影响,如果大量流汗后,马上大量饮水的话,容易造成血压突然降低,从而引起脑补短时间内缺血而晕倒。如果饮水不足,就会容易造成血液浓缩、血流变缓、诱发血栓,不但易堵住脑部血管,使大脑缺血发生中风,还易堵住冠状动脉,引发心绞痛。

  老年人对体内缺水的反应能力降低,不能等到口渴时再饮水,因此要 " 多次少饮 "。

  王甦 高军震 ZAKER 哈尔滨记者 石晶 张大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