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贫困县产品微利直供,全省首家“社区助老驿站”落户天鹅社区

  为空巢、困难老人提供平价订餐服务,到 " 社区助老驿站 " 超市可买到林甸的鸡蛋、肇源的小米、汤原的木耳、饶河的蜂蜜等来自贫困县的 20 多种微利产品,志愿者可义务送货上门,志愿服务积分可换奖品 ……6 月 28 日,全省首家 " 社区助老驿站 " 在道外区天鹅社区正式揭牌,这种 " 街企共建、公益众筹 " 模式创新打造的助老驿站将每年进驻 5 到 10 个社区。

  如今居住在天鹅社区的居民半数为老年人和流动贫困人群,空巢、困难老人居多,亟需社会公益助老服务。省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会联合道外区委区政府将全省扶贫助老公益试点项目——首个 " 社区助老驿站 " 设在了天鹅社区,亚泰集团为驿站提供了 240 平方米的服务场所,道外区水泥街道办、省民促会共同投资 60 万元,将在这里打造 " 街企共建、公益众筹、志愿服务、机制创新 " 有效结合的社区助老生活圈,推动助老服务社会化、机制化、常态化。

  " 天鹅社区助老驿站 " 将 240 平方米的室内区域和 1000 平方米的户外广场划分为扶贫展销区、党建活动区、绿色食品区、助老服务区、膳食配餐区、公益讲堂区等多个功能区,主要提供 " 贫困县产品展销 "" 贫困人员就业 "" 公益助老服务 " 以及助残、助学、助困等服务内容。助老驿站将通过开展 " 亮身份 "" 树形象 "" 益志愿 " 等主题活动,引领多方力量、凝聚大批志愿者,开展结对帮扶、" 义诊 "" 义卖 "" 义修 " 等助老志愿服务,为提高老年人生活品质搭建服务平台。

  活动中,省民政厅为 5 名贫困再就业人员颁发了聘用证书,为他们在助老超市提供就业岗位;省民促会扶贫委员会与贫困县企业代表签订了免费展销协议,延寿、明水等贫困县的产品可省去中间环节,直供助老超市,既助力贫困县脱贫,又让社区的贫困人群享受微利购物的优惠。活动中,天鹅社区的贫困户、贫困学生、空巢老人及残疾人代表还收到了爱心企业家及社会团体捐赠的现金及物资。

  哈尔滨日报记者 梁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