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哈尔滨

  原标题:一封检察建议书让盗伐点补植千株树

  29 日,市检察院举行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自去年 4 月哈市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发现线索 270 件,立案 118 件,制发诉前检察建议 54 件,其中环境资源领域 29 件,食药安全领域 3 件,国土出让领域 5 件,国有财产保护领域 17 件。

  检察建议让污染小锅炉变集中供热

  全市检察机关突出加强对生态环境和资源领域的保护,立案生态环境类公益诉讼案件 85 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建议 34 件,督促恢复被污染、破坏耕地、林地、草原等 360 亩。

  某地区办理的盗伐林木案件,在检察机关发出检察建议后,林场在原盗伐点确认补植 1350 株,并立 " 检察公益林 " 牌子以示警示;某地区办理的 6 件养猪户随意堆放粪便污染环境案,向 6 个辖区政府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要求政府确定养殖粪污集中堆放地点,监督养殖户购买或制作密闭性粪污收集运输设施。检察建议发出后,当地政府已开始整改,解决粪污占地 180 平方米,并要求所有散养养殖户必须将养殖粪污运到指定地点,推动了此类问题从根本上解决;某地区办理了一批滥伐林木、改变林地用途案件,共涉及林地 270 亩,已全部补种补植。某地区办理的一批小锅炉污染案,检察建议发出后,该辖区环保部门拆除了 7 台燃煤小锅炉,全部纳入集中供热,1 台更换了清洁锅炉,辖区内小锅炉问题基本解决。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检察建议助力建设垃圾处理厂

  全市检察机关从生活垃圾处理、饮用水安全、食品药品卫生等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方面入手,从源头上推进解决了一批舆论关注、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百姓健康安全的严重问题。某地区在接到检察机关诉前建议后,共清理垃圾 4000 余吨,并将建设标准化垃圾处理厂工作提上日程。同时,该辖区政府部门以整改为契机,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省环保厅已批复在原址建设大型文商旅度假综合体项目。某地区办理的三家知名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及其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未依法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一案,向该地区市场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该地区市场监管部门立即调查整改,检察建议中列举的 14 个问题商家全部整改完毕,同时对辖区网络食品经营资质未依法公示信息的商家进行了全面彻查整治。某地区对全区水源地情况进行排查,发现水源保护方面案件线索 3 件,现立案 1 件。

  检察建议督促落实亿元国土出让金

  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国家财产保护,推动解决国有土地出让金流失的突出问题。全市检察机关对拖欠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等侵害国有财产的行为,建议行政机关督促相关单位、个人停止侵害、返还国有财产,全力维护国有财产安全。某地区办理的 3 件国土出让金案件,涉案金额人民币 1.1 亿元,该地检察机关及时向行政主管部门提出检察建议并督促落实,目前此3件案件已经过仲裁裁决,1 件处于履行期,2 件已申请法院执行。

  ZAKER 哈尔滨 记者 于勇澜 李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