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大热天儿,看兆麟公园内的小鸳鸯是怎么戏水纳凉的

  " 快看啊,桥下游来鸳鸯妈妈和鸳鸯小宝宝了!"" 小声点,咱们别吓着小家伙们!"…… 这个休息日阳光明媚,天气很好,兆麟公园迎来了大批游客。一家人赏花、拍照、游玩,过个休闲的周日,当然主要来看这里刚刚诞生的 9 窝、近百只可爱的鸳鸯宝宝。

  记者上午刚走进兆麟公园南门,还没到鸳鸯湖附近,就听见了孩子们的笑声。鸳鸯湖畔围满了游客,几位热心市民还自发当起了志愿者,一边嘱咐家长们看好孩子,注意安全,一边劝阻游客不要往湖里投食物。市民陈先生和爱人特意带着女儿从平房区赶来,就是前几天看报纸上报道了小鸳鸯跳巢,带孩子和小鸳鸯来个 " 真见面 "。6 岁的小女孩非常兴奋地说,前几天爸爸就答应她周日要来看小鸳鸯,她还特意找了百科书,查了鸳鸯作为候鸟的习性。

  接近中午,阳光正足,本来正在湖中人工台上躲在妈妈羽翼下的小鸳鸯们,被妈妈全部 " 赶 " 下水去凉快凉快,只有一只 " 小不点 " 胆子小,怯生生地站在台边不敢下水。无奈之下,鸳鸯妈妈只得返回来,张开翅膀 " 拍拍 " 这个 " 胆小鬼 ",鼓励它下水游泳。看着妈妈在身边,小鸳鸯终于肯下水了,飞快地追上了哥哥姐姐们。

  记者看到往年经常在江北湿地快乐玩耍的 " 公鸳鸯天团 ",也因为兆麟公园里环境好、" 鸳鸯粉 " 总买口粮,而开始白天回到公园里玩了。鸳鸯湖畔的护栏上,站了四五只羽毛颜色鲜艳的公鸳鸯,一看 " 观众 " 多了,索性下了水,表演一段正宗的 " 鸳鸯戏水 ",游客们兴奋地拿出手机、端着相机,拍下这精彩一幕。

  新晚报记者 李玥 文 / 摄 / 视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