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哈尔滨

  原标题:地铁 3 号线最长、施工难度最大盾构区间贯通

  作为地铁 3 号线二期工程长度最长、施工难度最大的盾构区间,7 月 1 日,地铁 3 号线二期安通街车辆段出入段右线盾构区间正式贯通。预计 8 月中旬,左线盾构区间也将贯通。随后,出入段左右线将分别进行暗挖施工,预计今年年底前实现洞通。明年 4 月开始,安通街车辆段出入段左右线将进入铺轨等附属工程施工,明年 9 月施工将全部完成。

  地铁工程的 " 出入段 ",通俗的理解就是地铁停车场和地铁正线之间的连接线路,是整条地铁线路的 " 咽喉 "。施工单位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哈尔滨市轨道交通 3 号线二期工程项目经理部经理王继峰说,安通街地铁车辆段出入段线采用 " 八 " 字线与正线接轨,将车辆段与地铁 3 号线二期汽轮机厂站和进乡街站相连,总长度约 2.5 公里。出入段盾构区间左线隧道全长 1.7 公里,盾构区间右线全长 1.8 公里,此区间也是地铁 3 号线二期全线最长的盾构区间。车辆段出入线工程施工方法主要包含明挖及 U 型槽区间、盾构区间、暗挖区间施工。

  王继峰告诉记者,安通街车辆段出入段双线盾构区间是整个 3 号线二期施工难度最大的盾构区间。比如出入段盾构区间双线盾构机始发位置距地上仅 2.45 米,盾构机需在 34.9 ‰的大坡度条件下连续掘进 620 米。盾构区间还下穿总长度 910 米的棚户区,房屋地下室基础距隧道顶部最短距离仅为 1.47 米。盾构区间分别穿越一座 220kv 电压的高压电塔以及三座 10000v 变 380v 高压电线杆,最低点距离隧道顶部仅 3 米左右。" 右线盾构区间为 300 米半径掘进施工,这是哈尔滨地铁 3 号线全线的最小半径 "。王继峰说,小曲线掘进对盾构姿态的控制极为严格,且小曲线段施工极易造成管片破损,或导致地表沉降,造成险情。此外,区间隧道还下穿信义沟河道、城市排污管道,以及拉滨铁路上下行线和香孙线、孙新线,为施工增加了不小的难度。为此,地铁施工方专门聘请了相关专家评审论证施工方案,并采取雷达探测仪、专业计算软件等高科技手段,施工期间还会同铁路、交警内河办等多部门制定协调联动机制,确保施工顺利进行。

  3 号线二期站点及试运营时间:

  地铁 3 号线二期东南半环试运营时间:预计 2020 年通车

  19 座站点:太平桥站、大有坊街站、先锋路站、海河东路站、会展中心站、湘江路站、珠江路站、公滨路站、油坊街站、汽轮机厂站、进乡街站、松江生态园站、旭升街站、哈平路站、征仪路站、工农大街站、群力第六大道站、群力第五大道站、体育公园站。

  地铁 3 号线二期西北半环试运营时间:预计 2022 年通车

  12 座站点:丁香公园站、河山街站、河松街站、公路大桥站、上海街站、人民广场站、友谊宫站、兆麟公园站、北马路站、靖宇五道街站、清真寺站、靖宇公园站。

  ZAKER 哈尔滨记者 节永志 刘希阳 / 文 节永志 /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