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哈尔滨

  原标题:伪基站冒充 10086 发信息,记住“四不”见招拆招!

  " 充值优惠 "" 积分兑换 "" 账户异常 "" 回馈活动 "…… 你有没有收到过这些理由繁多的垃圾短信?哈尔滨市公安局 " 反诈骗小卫士 " 的手机也经常被其骚扰,其实这些大多都是伪基站发送的。

  伪基站发送的虚假信息,一般会将号码伪装成 "10086" 后进行发送,短信内容有如:尊敬的用户您好!移动充值送豪礼,登录 ydzhu.cn 或者 iydeh.cn,即可充值 100 送 200 和 3G 国内流量,充值 200 送 500 和 7G 国内流量。

  小卫士提醒注意,这是伪基站发送的虚假短信,大家切勿点击里面的链接!其特点就是手机上所显示的号码与官方平台一致,所以很难分辨。如果有拿不准的事,直接拨打官方的客服热线咨询,必要时可拨打 110。

  那么,如何避免受骗呢?反诈骗小卫士在这里教你一套 " 四不 " 原则的杀手锏。

  1. 有人要 " 验证码 ",不给!

  验证码很常见,但它并不是简单的几个数字,它代表的是身份的验证!来源不明、自己不知情的验证码千万不要提供给别人,尤其是不能发给陌生号码。一旦不法分子获知了验证码,后果将不堪设想!

  2. 短信内带链接,不点!

  虽然手机短信中也有银行等机构发来的安全链接,但现在伪基站、改号软件一波接一波,诈骗分子总有各种办法伪装自己,有许多难以通过对方短信号码、链接形式等辨别真伪,所以建议大家最好不要点击短信中自带的任何链接,以防止中木马病毒。

  3. 手机不显号码,不接!

  " 无显示号码 " 基本上来源网络电话,要么是打广告的,要么就是诈骗,总之看到 " 无显示号码 " 来电,直接挂断就好。

  4. 问你银行卡号,不说!

  无论电话、短信、微信对话中都绝不提及银行卡号、密码、身份证号码、医保卡号码等隐私信息,以免被诈骗分子利用,就算是和熟知的号码聊天也要谨慎,防止朋友被盗号了。

  李欣蕾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王鸿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