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哈尔滨

  原标题:哈市两部门约谈美团饿了么百度外卖:无证照商家立即下架

  外卖平台如果对入驻商家把关不严,势必会为食品安全埋下隐患。近日,针对网络外卖集中存在的问题,哈市市场监管局与市食药监局联合召开网络外卖平台行政约谈会,对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三家平台哈尔滨地区负责人进行了行政指导。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监管部门要求,外卖平台要进行自查自纠,对无证无照的商家立即下架,同时,建议采取警示制度,在不良商家页面附加相关警示标识,提醒消费者注意。

  监管部门要求,外卖平台当地负责人要将情况及时向总部汇报,采取必要措施加大平台监管力度。平台要加强对商家审核,提高准入门槛,畅通维权渠道,使用信用评价制度,建立交易风险警示制度。

  同时,平台在属地辖区全面推进亮标亮照制度,杜绝电子标识、营业执照不齐全的商家在各外卖平台上线,平台主动配合监管部门做好平台企业的管理工作,发现违反法律、法规行为应及时向所在地监管部门反映,并及时采取措施制止。另外,外卖平台要彻底解决无证无照等问题,对于无证无照的商家立即下架,做到线下有实体、线下线上外卖同品质等。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据哈市市场监管局网监处王处长介绍,目前网监处正推进外卖平台各商家亮标亮照工作,商家在申请亮标过程中,基层管理部门会对线下门店进行把关,防止出现 " 借照经营 "、" 假照经营 " 等违法违规行为。另外,本次约谈会上,监管部门建议外卖平台建立 " 页面警示制度 ",对于商家曾存在过刷单炒信、消费投诉、服务及食品质量有问题等行为,外卖平台可在该商家页面上发出相关警示,提醒消费者注意,以此提升商家经营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