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你的企业是“隐形冠军”吗? 看看这些条件,符合的赶快申报

  过去三年,你的企业产品市场占有率能在国内排名前 10 吗?目前我省正在梳理 " 隐形冠军 " 企业,并对这些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进行帮助,如果你的企业达到了下面的标准,那就赶紧申报吧。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本次梳理的范围包括 2015 年 -2017 年主营产品市场占有率平均位居国内排名前 10 的企业,以及符合工信部评选单项冠军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的企业。第一条好理解,那什么是单项冠军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呢?

  要想申报单项冠军示范企业,需要聚焦有限的目标市场,主要从事制造业 1-2 个特定细分产品市场,从事 2 个细分产品市场的,产品之间应有直接关联性,特定细分产品销售收入占企业全部业务收入的比重在 70% 以上。在相关细分产品市场中,拥有强大的市场地位和很高的市场份额,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 3 位。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同时,生产技术、工艺国际领先,产品质量精良,相关关键性能指标处于国际同类产品的领先水平。企业持续创新能力强,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主导或参与制定相关业务领域技术标准。

  申报单项冠军培育企业,需要聚焦有限的目标市场,主要从事制造业 1-2 个特定细分产品市场,从事 2 个细分产品市场的,产品之间应有直接关联性,特定细分产品销售收入占企业全部业务收入的比重在 50% 以上。在相关细分产品市场中,拥有较高的市场地位和市场份额,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 5 位或国内前 2 位。

  申报冠军产品的,单项产品在全球市场占有率位居前 3 位;生产技术、工艺国际领先,产品质量精良,相关关键性能指标处于国际同类产品的领先水平,优先考虑属于 " 中国制造 2025" 重点领域的产品;企业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各项管理制度完善,实施品牌战略,经营业绩优秀;企业近三年无环境违法记录,产品能耗达到能耗限额标准先进值。

  ZAKER 哈尔滨记者 张磊 张鸣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