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中医宣传普及率全国第一 龙江 97.7% 社区医院都能看中医

  7 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实施一周年之际,我省举行 " 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 " 启动仪式。

  我省拥有公立中医医院 84 所,97.7% 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0.9% 的乡镇卫生院、78.0% 的社区卫生服务站、69.4% 的村卫生室能够为基层群众提供中医药服务。2017 年全年门诊量达 916.8 万人次,同比增长 3.35%。年出院患者 54.1 万人次,同比增长 15.51%。据国家疾控中心 2017 年调查数据,我省中医药文化知识宣传普及率居全国第一,中医药在我省影响力不断扩大。

  接下来,我省将以 " 中医药健康你我他 " 为主题,积极组织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大赛、中医药健康文化精品遴选、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等中医药健康文化宣传推广活动,同时积极推进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角、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体验场馆等中医药文化宣教阵地建设,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调查。

  在活动现场,设置了 " 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江医派 "、" 节气养生 " 等主题展览。

  目前节气为小暑,小暑即为小热 , 盛夏已经来临 , 天气开始炎热 , 但还没到最热。

  ●防暑降温养心为先

  小暑节气的高温让人变得心浮气躁 , 寝食难安 , 长期如此身体会变得虚弱。因此 , 要注意防暑降温 , 正确调理身体 , 多喝养生粥 , 如绿豆粥荷叶粥等。

  ●适当午睡消暑热

  由于小暑节气正午时分气温较高 , 在人体的降温排汗过程中 , 皮肤毛细血管扩张 , 大量血液滞留体表 , 大脑血液供应相对不足 , 再经过一上午的紧张工作和学习 , 人们普遍会感到疲乏和精神不振。如果午饭后适当进行午睡休息 , 对人的健康以及工作和学习都是十分有利的。

  常滨毓 新晚报记者 朱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