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头晕、恶心、呕吐!男子吃油炸蝗虫休克险丧命

  食用蝗虫大量上市,给老百姓带来了舌尖上的美味,随之也带来了隐患。近日,在哈医大一院三亚分院,一男子因食用蝗虫出现严重过敏休克险丧命。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35 岁的董先生于 19 日晚饭时食用了油炸蝗虫,当即便感觉喉咙发痒,胃部不适,慢慢地症状越来越严重,头昏、恶心、吞咽困难、浑身乏力、直至大量呕吐。随后被家人送到医院就诊。

  当时董先生面部肤色潮红,呼吸急促并出现严重过敏性休克反应,经检查,董先生血压为 64/39mmHg,心率 74/min,而在救治过程中又再次呕吐,体温上升至 37.5 度,皮肤潮红,全身出现小斑丘疹,双眼充血,出现寒栗症状,情况异常危急。

  最终,经过急诊科几个小时的抢救,终于把董先生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事后董先生很困惑,当晚席间几位朋友都有食用油炸蝗虫,都没有出现类似症状。自己 30 多岁,身体很棒,平时也不是过敏体质,饮食也没有忌口,怎么会吃了一口蝗虫,就出现这种情况呢?为何吃蝗虫也会过敏?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急诊科张登先教授介绍,蝗虫是存在于我国大江南北餐桌上的一道美食,但很多人不知道,虽然蝗虫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含丰富的蛋白质,却并不适合每一个人食用。如对过敏体质者来说,蝗虫是一种异体蛋白,是常见的过敏原,可导致多种过敏性疾病,如过敏性紫癜、过敏性哮喘、过敏性休克、过敏性皮炎、过敏性鼻炎等等。除了过敏外,还可导致肥胖,常吃会引起消化不良,油炸蝗虫含有大量的反式脂肪容易引起血栓、易产生致癌物质诱发癌症等。此外,很多农药属高效低残留药物,可在蝗虫体内残留,为稳妥起见,要注意饮食量不要太多。

  郭曦子凡 新晚报记者 朱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