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全省供热“冬病夏治”:低温楼、低温户即日起逐一检修

  为切实解决供热问题,提高供热保障能力,省住建厅在全省范围内启动 "2018 年城市供热 " 冬病夏治 " 百日专项行动 "。要求哈市供热主管部门和供热企业要对上一供热期受理过投诉的低温小区、低温楼、低温户逐一排查检修。同时对今年煤炭供应形势要提高认识,早储煤、多储煤,供热期前,纯供热企业燃煤储备量要达到供热期总用量的 50% 以上,力争达到 60%。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A. 设施老化低温小区上门检修

  为保证今年供热期安全稳定供热,省、市供热部门启动 " 冬病夏治 " 百日专项行动,争取供热工作早部署、问题早发现、整改早到位、矛盾早化解。

  行动要求各级供热主管部门要将上一供热期本级政府及部门受理的群众供热投诉问题交办给供热企业,重点排查小锅炉并网小区和用户,特别是对供热系统老化堵塞严重,存在供热安全隐患的低温小区、低温楼、低温户,制定具体的供热设施改造检修清单,于 8 月 10 日前报当地供热主管部门备案,并严格按照清单进行改造检修,限期整改。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B. 燃煤储备至少达到总量一半

  近两年供热期,由于冬季用煤高峰期与铁路运输高峰期相叠加,供热用煤季节性矛盾进一步凸显,省内部分地区供热用煤供应紧张。同时,今年全省将落实《国务院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对 15 万吨 / 年以下煤矿一律依法依规责令停产停工。为此,今年煤炭供应形势将会更加严峻。

  各地供热主管部门和供热企业要充分认识供热燃煤储备供应形势,早储煤、多储煤,供热期开栓前,纯供热企业燃煤储备量要达到供热期总用量的 50% 以上,力争达到 60%。供热主管部门要督促燃气供热企业落实好冬季供热燃气供应合同,坚决杜绝因燃气供应落实不到位影响供热生产运营。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C. 开栓前 10 天完成年度供热工程项目

  各级供热主管部门要组织供热企业充分利用夏季施工黄金期,加大工程项目推进力度。所有工程项目单位要对工程倒排工期,按每 15 天为一个时间节点,对工程项目进度进行分解,并确保工程项目顺利推进,供热期开栓前 10 天完成年度任务目标。

  要重点做好 2017 年小锅炉并网小区内管网设施排查摸底,对确需进行管网和供热系统改造的小区,要列入年度改造计划,提前告知热用户,争取理解和支持,做到应改尽改。同时大力推进多热源互联互通和环网联网改造建设,提高供热运行可靠性和稳定性,并充分发挥在线监测平台对供热企业热源、供热站点供回水温度的远程监测作用,利用科学技术手段强化监督检查,引领供热行业进入 " 大数据 " 时代。

  哈尔滨日报记者 胡玥 刘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