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提供厂房还给三年房租补贴!首批 15 家“工大高科”企业入驻哈南

  你有技术,我有扶持政策,区校牵手,蜜月合作。29 日,哈尔滨工业大学与哈经开区、平房区共建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在中国云谷正式签约。来自哈工大深能电机有限公司、智慧哈南、数字研究院、哈尔滨工大信通科技有限公司、捷碧医疗等 15 家工大高科企业首批入驻基地。他们将在这里安心地从事智能装备、新材料、医疗设备等产业的研发与生产,项目科技水平均处在各自领域前沿。

  企业入驻后,哈经开区、平房区将对在本地转化落地、实现产业化的工大项目给予优先兑现促进产业发展扶持办法、优先在标准厂房落地、优先支持项目融资、连续三年房租补贴及资金扶持、重大项目一事一议重点扶持等 6 项优惠政策。同时,将中国云谷、大数据产业园、亿达产业园和区属标准厂房作为成果产业化基地的主要建设区。这都是经开区、平房区扩大开放市场、扶持本地企业发展的务实举措。

  签约不是目的,目的是要让企业更好的落地生花。哈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平房区委书记刘兴阁表示,共建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标志着哈经开区、平房区与哈工大区校合作进入到新的阶段,必将为经开区、平房区乃至全市、全省以技术创新促进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哈尔滨工业大学、哈经开区将本着 " 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互利共赢 " 的原则,共同搭建常态化、系统化合作平台,重点在科研成果解读分析、孵化、估值、市场对接和金融服务等方面深化合作,促进哈工大相关科研成果在经开区、平房区转化落地、实现产业化。

  下一步,哈经开区、平房区将以更加开放的胸怀、优惠的政策、高效的服务,全力为各类高校科技成果产业化创造良好条件,以不断加快发展做实做强 " 哈尔滨新区产业支撑区 ",努力在工业强省、工业强市和哈尔滨省会城市建设中当先锋、站排头。

  目前,哈经开区、平房区已经与哈工大搭建了常态化对接平台,建立了科研成果动态跟进、转化机制,先后承接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焊接集团、大数据集团、中奥花青素、龙声超声增油、星云生物等 10 余个重大高科技项目,有 80 余家具有哈工大背景的科技公司入区发展。哈南成为全省最集中的哈工大科研成果产业化发展区。

  下面让我们对 15 家高科技范企业入驻基地,都要干些啥,先睹为快。

  项目 1:哈尔滨工大擎天自动化装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是哈工大航天学院齐乃明教授,齐教授主要从事航空航天及民用自动化设备的研发与产业化工作,在气悬浮技术、自动化智能装配及测试技术、航天器模拟及太空体验技术等方面居于国内领先地位。公司产品主要包括气浮式自动化对接装备、多功能气浮模拟器、气浮式自动化测试设备等。预计年产值 5000 万元。

  项目 2:哈尔滨辰科交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是肖楼老师,项目技术源于哈工大交通学院谭忆秋教授团队,公司主要从事道路材料的技术开发、生产与销售,市政道路工程、公路工程、桥梁工程的施工及全过程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公司主要产品是正罡低冰点填料以及高性能冷补沥青混合料。预计年产值 5000 万元。

  项目 3:哈尔滨工大深能电机有限公司,负责人是哈尔滨电气学院邹继斌教授,项目团队在微特电机机器驱动与控制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承担了国家重大专项、国家 863 等项目 8 项,国防与航天、深海探测、油田测井等领域课题 50 余项。公司主要产品是机器人用电机、测井用电机及其驱动电路、磁力耦合器、深海用永磁电机及其驱动电路等。预计年产值 1000 万元。

  项目 4:哈工大环境有限公司,负责人薛岩,项目技术源于哈工大环境学院多个研究团队,公司是哈工大环境集团下属的工程及业务公司,主要从事有机垃圾矿化处理、工业废弃物及建筑垃圾循环利用和含油污泥燃料化处理,预计年产值 1 亿元,三年目标 4.5 亿元。

  项目 5:哈尔滨工大信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魏延冰老师,公司前身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子仪器厂,主要研发生产环保设备、供水设备、共享设备、充电桩等,同时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的开发、生产、销售及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和技术转让。预计年产值 1300 万元。

  项目 6:捷碧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是杨继斌博士,公司是集自主研发、生产和市场营销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2 个系列的产品," 笔式注射器针头 " 和 " 自动分药和供药系统 ",主要应用于心血管、癌症、糖尿病等,即可在医院和诊所给医务工作者使用,也便于患者或家人在家进行自理。产品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预计前五年每年平均销售额为 5.7 亿元。

  项目 7:哈尔滨博尔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是哈工大化工学院王振波教授,公司致力于成为锂离子电池应用技术、新能源材料及产品领域开发设计、生产销售以及技术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高新技术,主要为军用、铁路、航空航天等特殊行业提供车载及便携特种装备的锂离子电池电源的应用技术,并涉及动力及储能等大型智能电池管理系统的技术解决方案。目前项目组已取得 1300 万元订单。

  项目 8:哈尔滨市冠泽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是哈工大机电学院索来春教授,公司研发的电动扳手、建筑预制构件装配机、多功能电机等多项技术已广泛应用,公司主要产品是金属电解质等离子抛光机床和混粉电火花加工机床,预计前五年销售额平均为 2000 万元,年增长率 20%。

  项目 9:压缩机电机及伺服电机项目,负责人是哈工大电气学院吴红星教授,主营特种电机研发和制造,主要产品是新能源汽车压缩机电机、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和伺服电机等特种电机,一期建成将形成年产 10 万台电动汽车空调压缩机 - 永磁同步电机的生产能力,二期将新增年产 20 万台的生产能力。

  项目 10:哈尔滨雨阳佳泰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是张文惠,公司专业从事建筑环保新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施工技术指导及货物进出口业务,公司自主研发产品 17 款,产品可完全颠覆传统防水材料,技术领先并优于国内同类其他产品,已经获得 6 项国家级检测报告,6 项国家专利和中国建筑标准设计院专项图集,预计前五年利润可达 3000 万以上。

  项目 11:哈尔滨哈工微数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是李大威,公司是哈工大大数据集团的教育板块,主要产品是大数据产教融合教育课程体系、大数据智慧学习云平台、大数据应用系统及设备综合解决方案等,预计前五年年均销售额为 1300 万元。

  项目 12:黑龙江国途轨道交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是哈工大土木学院唐亮教授,公司主要为客户提供轨道交通工程产业的整套解决方案、战略咨询、集成化技术及专业性人才服务,主要产品是寒区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安全建造、冻害防控、绿色检测与智能监测成套技术,寒区智能轨道交通新材料与技术装备、寒区轨道交通建造与运营管理综合智慧解决方案等,预计年产值 1000 万元。

  项目 13:黑龙江省寒区轨道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负责人是哈工大土木学院凌贤长教授,中心 2018 年 2 月经省科技厅批准成立 , 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 100 余名,其中,高级职称 50 余人,中级职称 20 余人,初级职称 30 余人,具有博士学历的 50 余人。中国科学院院士赖远明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欧进萍教授分别为学术委员会主任和副主任。

  项目 14:哈尔滨数字经济研究院,研究院由哈工大大数据集团牵头,依托哈尔滨工业大学成立,聚合本地高等院校的科研、技术与人才优势,发挥本地企业的实践应用能力。内设数字经济融合分析研究室、IT 技术应用研究室、人才实训基地管理中心及行政与支持部,外设专家顾问组、数字经济产业联盟,力争为哈尔滨的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支撑。

  项目 15:智慧哈南项目,该项目为在哈经开区已有数字化城管等信息化应用的基础上,将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在城市管理中进行深度融合应用,建设高度智能的 " 智慧城市管理 " 体系,以提高城市管理效能,改善城市管理公共服务。该项目由哈工大大数据集团承建,项目经费 9600 万元。

  于晓明 新晚报记者 杨建平 文 /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