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7 月哈市 CPI 上涨 3.2%,这两块涨幅居前两位

  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最新调查显示,七月份哈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 3.2%。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涨幅居前两位。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调查结果显示,八大类价格 " 六升两降 "。其中 " 六升 " 是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交通和通信、食品烟酒、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 20.8%、7.0%、2.7%、1.0%、0.6%、0.4%;" 两降 " 是衣着、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分别下降 1.9%、1.6%。

  医疗保健价格上涨 20.8%,拉动价格总水平上升 1.79 个百分点,影响程度为 55.8%。其中医疗服务价格上涨 36.8%。涨幅较大的是护理、临床手术治疗、一般治疗操作、中医治疗,价格分别上涨 3.2 倍、1.2 倍、53.3%、12.0%。医疗服务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受上年哈市城市公立医院医药价格综合改革的翘尾因素影响。药品及医疗器具价格上涨 1.6%。涨幅较大的是维生素矿物质类药、消化系统用药、血液系统用药,价格分别上涨 15.6%、14.0%、4.9%。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 7.0%。其中教育价格上涨 7.2%。如课外教育上涨 27.3%,小学初中教育上涨 9.1%,参考资料上涨 4.1%。文化娱乐价格上涨 6.7%。" 暑假 " 期间旅游成为助推文化娱乐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旅行社收费和其他旅游价格分别上涨 23.7% 和 10.0%。

  新晚报记者 张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