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哈尔滨

  原标题:超载大货遇路检 司机扔下车就跑!全市查处超载货物近 2 万吨

  9 月 4 日晚,哈市一司机开着超载大货车,半路遇到执法人员对其检查询问时,竟谎称去卫生间下车锁上门后便弃车逃离,这是记者随市公路管理处超限超载治理专项督导组进行路检时遇到的一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按照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开展道路运输车辆交通违法及背后 " 保护伞 " 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要求,市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处从 8 月 10 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 5 个月的严厉打击公路运输车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的专项治理行动。截至目前,全市路警联合治超共计出动交警 1440 人次、路政 704 人次,称重 401 台次,卸载 19120.03 吨。

  超载大货司机锁门弃车被罚千元扣6分

  9 月 4 日晚 19 点 40 分许,记者跟随市公路管理处超限超载治理专项督导组前往位于京哈公路 k1293+800 处养路总段超限检测站,一辆由哈尔滨开往北京的运输零担货物的六轴两驱重型半挂货车经由此站进行检查,该车核定最大车货总重量 49 吨,经执法人员进行称重检测,实际车货总重量为 49.9 吨。按照《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 2016 年 62 号令)相关规定,检测站执法人员对该车驾驶员进行批评教育后放行。

  21 时 20 分许,记者又跟随督导组冒雨前往同哈公路二出口天恒大街处,一辆黑 AN9806 疑似超载运输水泥重型半挂货车,被市公路管理处养路总段路政和市公安交警支队机动大队联合路面流动治超人员拦停,在工作人员让该车司机出示证件接受检查时,司机意图打电话被制止后,以上卫生间为由锁门弃车逃逸。

  经过半小时等待无果,执法人员启动技术开锁方式将车门打开,将该车开至长江路称重处,该车实际车货总重量为 70.3 吨,超限比例 55.7%。在此期间,车主和司机来到称重处,根据路政部门提供的车辆称重卸载单核定超限比例,交警部门按照《道路安全法》对该车驾驶员予以罚款 1000 元、扣 6 分处理。

  1年内3次违法超限司车、货车都 " 禁运 "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实行公安交警驻站执法的固定治超检测站,全部开展路警联合执法,做到 24 小时不间断执法。对于故意绕行逃避检测或者短途超限运输情形严重的地区,以及超限超载违法多发高发的路段,各级公路管理机构将加大联合流动检测频次,联合开展针对性查纠。同时,路政执法人员在监督违法车辆消除违法行为时,必须做到不卸货不放行,卸载货物不达标不放行。

  市公路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黑龙江省道路货物运输源头治理超限超载暂行办法》对道路运输企业 1 年内违法超限运输的货运车辆超过本单位货运车辆总数 10% 的,由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道路运输企业停业整顿;情节严重的,吊销其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并向社会公告。

  对将违法超限超载有关失信行为列入黑名单,进行失信联合惩戒。

  对 1 年内违法超限运输超过 3 次的货运车辆驾驶人,由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其停止从事营业性运输;对 1 年内违法超限运输超过 3 次的货运车辆,由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吊销其车辆营运证。

  同时,市公路管理处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强化对全市各区、县(市)公路管理站(段)路政执法人员的执法监督。对在专项治理中发现的路政执法人员为超限超载车辆提供相关信息、说情、打招呼和 " 保车 " 等违规违纪行为进行调查,一经查实,没收执法证件,清除出路政执法队伍,并在全市公路行业进行通报。情节严重的,将问题线索移交当地纪检监察部门。

  ZAKER 哈尔滨记者 刘述波 刘希阳 / 文 刘述波 /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