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哈市推七项举措,严查乱变道、酒驾、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

  7 日起,哈市交警部门开展预防秋冬季道路交通事故专项行动,并于首日召开宾县现场工作会,最大限度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创建哈市平安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警示片深剖事故成因,直指交通违法

  在工作部署会上,交警部门以播放交通事故警示片的形式对外集中公布了 6 起典型事故案例及事故成因。这 6 起造成较大人员伤亡的事故背后都有交通违法的身影。如:巴彦 8.24 违法载人农用车连续转弯下坡失控侧翻的事故中,经交警部门核查,农用车驾驶人杨某驾驶挪用号牌的农用四轮车组,因制动系统不符合标准,违法载人,遇连续转弯下坡时向右急转弯时采取措施不当是事故发生的全部原因。又如木兰 7 月 19 日重型仓栅式货车与电动三轮摩托车相撞造成 3 人死亡的事故中,货车驾驶人冯某驾驶机动车不按规定超车、遇有情况未保持安全车速是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三轮摩托车驾驶人金某无证驾驶机动车、且不按规定载人是发生事故的次要原因。

  经交警部门对今年以来一般以上道路交通事故进行统计,年初以来哈市道路交通事故相关指标稳中有降,其中县市地区交通事故发生率较高,且绝大多数较大道路交通事故也发生在这一区域,且随着秋冬季天气、路况的变化,交通事故预防工作也面临更大压力。

  对此,市公安局副局长尹喜峰、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长常铁森结合此次专项行动,从细化工作分解、加强基础信息及隐患排查、强化各部门联勤联查联处、提升大数据分析研判、推动智能化建设,以及确保责任落实等方面做了细致工作部署和要求,并在现场会上组织逐级签订责任状。

  七项措施筑起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堤坝

  优化勤务设置:通过进一步加强日常对重点路口、路段、区域之间的巡逻覆盖,以及加大夜查,尤其是加强深夜至凌晨的巡查力量,提升管控力度。并在加强对商业区、重点学校等重点区域治理的同时,警力向城乡接合部、物流中心等秩序乱点、事故黑点延伸,有效发挥管控效能。

  严打交通违法:结合市区、高速公路和国省道,及农村区域不同违法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重点整治,通过跨区夜勤、集中夜查、错时出勤、昼夜巡查、定点蹲守、分散设卡、交叉互检等方式,从严查处乱变道、酒驾、毒驾、涉牌涉证、“ 三超一疲劳 ” 等交通违法行为,及时查纠农村地区客运车辆、农用车、面包车、送工车、送子车、货车和拖拉机违法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同时加大出城卡口、公路交叉路口、旅游景点的安检力度,并与相关部门联勤联查联处,从严取缔重点车辆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精细排查隐患:在对基础信息、安全隐患路段等排查梳理的基础上,落实责任人,自行或协调相关部门有力推动整改及时有效进行,同时会同相关部门定期开展对 “ 制度落实、动态监管、车辆安全、驾驶资质 ” 的四查,加强对重点驾驶人和重点车辆的信息监管,并及时做好相应处置。

  强化源头管理:以加强重点区域源头管控等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联合相关部门加强对货车等重点车辆,校园等重点区域,以及村屯的交通安全源头管理,通过打违法、排隐患、防微杜渐,从源头上有效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

  完善设施建设:积极推动交通安全设施的进一步完善建设,逐一及时消除各类隐患,为市民出行营造安全良好的道路通行环境。

  推动智能安全防控:进一步整合视频资源,完善建立集道路交通管理、机动车布控拦截、违法查处、事故处理等功能于一体的交通安全技术防控体系,进一步提高公安交管部门查纠违法、路面动态管控和突发交通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同时,加强高速公路监控系统的应用,及交通安全预警的快速反应,进一步提升对高速公路的交通管理和保障水平。

  浓化宣传氛围:通过各种有效形式加强媒体宣传和社会宣传,及时发布各类恶劣天气等安全预警信息,警示、提示、引导驾驶人安全守法出行,重点加强对农村地区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吴凡 新晚报记者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