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哈尔滨

  原标题:绿博会 | 500 斤柿子、辣椒组“国庆雕塑”成打卡胜地

  14 日,第六届黑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开幕。本届绿博会上,500 斤绿色蔬菜铸成的 " 国庆雕塑 " 惊艳亮相,成为逛展会的打卡胜地。弱碱性大米、秋葵挂面等 " 养生 " 主食也受到了不少参展商和市民的追捧。就连会吸血的蚂蟥,也因其药用价值受到市民和不少商家的关注。

  蔬菜 " 雕塑 " 成取景打卡地

  在哈尔滨展馆内,一款蔬菜 " 雕塑 " 吸引了人们眼球,形似一栋小房子,在内里的搁架上放置大葱、芹菜、胡萝卜等 20 余种 500 斤蔬菜。

  " 本想专心溜达溜达,买买东西,但孩子一看这个就迈不开步了,太美了。" 市民高女士说,她都拍照发朋友圈了,点赞的人特别多。

  记者看到 " 雕塑 " 前有 1949-2018 的字样。房顶被设计成红色,搭建材料为西红柿、辣椒等红色食材,底部的搭建更富有视觉冲击力,紫色的洋葱、茄子,绿油油的辣椒、白菜依次排开。

  据这款造型的创意人、市农科院蔬菜花卉分院工作人员介绍,所展示的蔬菜都是农科院自己种植,然后运送到展馆连夜布置而成,造型主题为 " 庆祝国庆 ";" 雕塑 " 底部的蔬菜放置成了切块蛋糕样式,寓意和大家一起分享丰收喜悦;背后拼接成的太阳图案象征旭日东升。此展台成了八方来客拍照打卡取景地,也成了媒体竞相拍摄的背景画面。

  大米自助机摒弃传统成新秀

  同机不同命——与角落中静静呆立的饮料自助机相比,哈尔滨展馆内的大米自助机也成了市民打卡好去处。

  首先把稻谷放到顶端入口,然后启动开始键,机器会代替人工完成自动脱壳步骤,脱壳后香喷喷的大米就会从出口流淌出来。

  出品的大米不仅保持了稻谷原生态风味,更保持住了其中的大米胚芽。众所周知,大米胚芽是稻米的精华,富含生命运动所必需的营养素。此机器造价不算高,一台 3 万元左右,用较低成本实现了完全智能化。操作过程中,消费者可扫码支付选择需要加工斤数。

  弱碱大米、秋葵挂面 " 养生主食 " 吸睛无数

  9 时许,虽然刚开馆不久,但绿博会 B 厅 " 弱碱性大米 " 的展位前就已挤满了人。参展商赵玉昌说,他们此次在绿博会上展示、销售的弱碱性大米产自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哈拉海农场,这里的土质经过检测 PH 值为 8.5,呈碱性,产出的大米也呈弱碱性。" 现在人们都讲究饮食健康,想要调节体内的酸碱平衡,所以这个大米刚一展出就有不少人来咨询。" 弱碱性大米每斤售价 3.9 元,目前哈市只有一家实体店销售。预计今年国庆节后,他们将开通线上销售渠道,让更多人吃到弱碱性的养生米。

  另一个展示 " 秋葵挂面 " 的展位同样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参展商季俭龙说,两种挂面是由白面、黄豆或绿豆面以及秋葵混合制成的。" 和普通的挂面相比,添加了这些原料的挂面营养更加丰富,更适合糖尿病人等特殊人群食用。"

  季俭龙说,由于是新研发的品种," 秋葵挂面 " 只在本次展会上展出。但展会第一天就受到如此大的青睐,这让他们信心满满。目前已经有几家参展商表示出要和他们进行下一步合作的意向,展会结束后他们将加大产品的生产及销售力度,预计年底前," 秋葵挂面 " 将线上、线下同步销售。

  蚂蟥亮相绿博会 市民不害怕反倒很关注

  一说起蚂蟥,不少人都会谈 " 蟥 " 色变。养殖的蚂蟥首次亮相绿博会,就引来很多市民和各地交易团代表的目光。近些年,健康养生一直是市民尤其是老人的生活追求,不少市民即便看到这样的 " 吸血虫 ",也都会凑近询问,他们询问的都是蚂蟥关于心脑血管病的药用功效。

  听说蚂蟥治疗心脑血管病,尤其是血栓,已经得到国际上的认可,家里可以养吗?绿博会一开展,不少市民就凑在哈市宾县的一家水产养殖场展位前这样询问。一个 2 平方米的水槽中,养了足有近百条蚂蟥。养殖场杨经理说,现在中药材市场上蚂蟥一斤达到上千元的价格,其药用功效很好,所以近几年国内不少企业纷纷投入养殖行业。

  8 年前,宾县的这家水产养殖场开始养殖蚂蟥,当时市场上多是南方企业养殖,北方根本没有养殖场。这些年,市民追求健康养生的生活方式,蚂蟥的销量逐年增长,现在每年出产干蚂蟥达几吨,30 余家东北三省的企业纷纷加盟。

  14 日前来咨询养殖蚂蟥的不仅有市民,还有双鸭山市商务局等各地交易团代表。双鸭山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详细了解每一步养殖的费用,说蚂蟥养殖不仅可以作为商业投资,还可以用在地方扶贫项目,他们回去将重点研究这个项目。

  宋颖 ZAKER 哈尔滨记者 霍亮 节永志 陈悦 张立馨 文 / 摄 / 视频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