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玩游戏找兼职的高校生看过来,反诈民警教你几招防被骗

  自 9 月高校开学以来,不法分子又盯上了防诈骗意识比较薄弱的在校大学生。据不完全统计,仅半个月时间哈市各高校已发生 5 起被诈骗事件,哈尔滨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民警经梳理后,列举几种最主要的诈骗类型,也是目前比较高发的骗局,提醒学生们注意识别和防范。

  案例一:买卖游戏账号被骗

  大学生小李在玩一款手机网络游戏时,突然有游戏好友申请添加他,对方称有意购买小李的游戏账号,双方谈好交易价格后,对方以保证交易安全为由发了一个交易网站链接给小李,小李没多想就通过该网页输入了自己的游戏账号及相关信息。对方在网站上显示支付了 800 元,小李却发现无法通过网页提现。对方告诉他联系 " 客服 "," 客服 " 解释说要先交 500 元的 " 保证金 " 才能提取账户上的资金。当小李扫描 " 客服 " 发来的二维码支付了 500 元后,才发现自己被 " 拉黑 " 了。

  警方提醒:网络游戏装备、账号等虚拟产品在互联网上交易时,一定要使用游戏官方经营或者授权的指定平台进行交易,切勿相信来路不明的游戏好友或其他交易网站链接。

  案例二:加中介 QQ 找兼职被骗

  今年刚读大二的女生小陈想靠自己的努力找份校外兼职工作,为家里减轻负担的同时还能得到锻炼和成长。于是,小陈就在网络上搜寻兼职方面的信息,无意中有网友向她推荐了一个中介 QQ 群。添加后,自称 " 兼职中介 " 的对方给她发送了若干条各类兼职工作的简介和招工信息,称现在只需交纳 300 元 " 管理费 " 就能上岗。小陈未加思考就向对方转账,结果当她再次联系这个 " 中介 " 时,对方不再有回复。

  警方提醒:大学生找兼职工作时一定要到有资质、信誉好的职介机构,或到正规单位应聘,任何通过网络提供工作信息且要求先交钱的绝大部分都是诈骗。

  反诈中心民警还归纳了其他 3 种易引大学生上当的诈骗类型,分别是:

  1. 网络兼职刷单诈骗

  提示:刷单属于违法,骗子通过网络平台发布兼职信息,以刷单完成任务即返利返本为幌子吸引受害人。

  2. 电商客服电话诈骗

  提示:当收到自称客服的来电,请勿轻易相信,任何网购遇到的问题可先到正规网站核实交易信息或通过正规渠道获取官方电话核实,请勿将验证码、银行卡等信息随意外泄。

  3. 冒充学校领导诈骗

  提示:遇到以 " 领导 " 身份在电话、QQ 上要求借钱、转账时,一定要当面或者电话核实确认,一旦发现被骗应及时拨打 110 电话报警。

  李欣蕾 新晚报记者 王铁军 文 / 视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