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月饼、祝福有可能是假的!中秋“防骗指南”请收好

  中秋节,当你收到 " 快递 " 送来的 " 月饼 " 时,当你接到 " 朋友 " 发送的 " 祝福 " 短信时,是不是兴奋不已,先别急着开心,中秋假期也是骗子开工的日子,哈尔滨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提醒你,当心诈骗分子会 " 趁火打劫 ",下面这份中秋 " 防骗指南 " 请收好!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骗局一:冒充朋友发送祝福

  节日期间,大家常常会收到大量的祝福短信,这其中就有各种来历不明的祝福短信或电子邮件,一些不法分子会通过这种伪装成 " 祝福语 " 的形式,将隐藏木马病毒的链接四处传播。一旦没有仔细查看,误点了短信或邮件里的链接,当感染病毒的用户进行网上交易时,不法分子将获取用户的账号和密码等,进而将受害人账户里的钱转走。

  骗局二:假快递寄月饼礼盒

  不法分子会利用中秋节假扮快递员上门送邮件,请客户签收来自远方亲戚朋友寄来的月饼礼盒,并以 " 邮件到付 " 为由要求受害人支付快递费,当你毫无防范地付了邮费,回家打开包裹后却发现纸盒中根本就没有月饼。民警提醒,收到快递时一定要先验货再付款,且要仔细检查寄件人是谁,最好还要与亲友取得联系确认此事。

  骗局三:中奖电话回馈客户

  骗子利用老人在家的时机,打来中奖电话,声称自己是某公司的销售人员,中秋节为回馈客户特举办 " 在线抽奖 " 活动,恭喜受害人的手机号码抽到了大奖手机一部并已经寄出,还给受害人发来了快递单号的短信,让人信以为真。随后,骗子再以需要交纳税费及手续费为由,要求受害人转账。民警提示,市民在接到来历不明的中奖邮件或电话时,一定要警惕,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更不要轻易向陌生人汇款。

  骗局四:网购商品节日促销

  不法分子建立与正规网店相似的交易网站,以 " 中秋节促销活动 " 为由引诱受害人购买商品,当用户在假网站上输入真实的账号和密码支付时,不法分子便会套取受害人的信息盗取其账户资金。提醒网民平时要养成登录正规网站的习惯,登录前仔细需观察是否为官方网址,使用网络进行交易时一定要小心,别轻易输入银行账号等。

  总之,天上不会掉馅饼,节假日是各种骗局的高发期,提醒大家千万不要放松警惕。

  新晚报记者 王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