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五仁月饼登上南极,家乡科考队员地球最南端……

  为庆祝中秋节,身在南极中山站的科考队员们也自制了月饼。" 虽然相距遥远,我们也可以吃月饼,和家乡人欣赏同一个月亮。" 中山站唯一一名哈尔滨老乡叶成明,特意从南极传回中秋祝福,祝家乡人月圆人更圆。

  " 几天前就开始准备了,油酥皮和月饼馅料都是厨师现教的。我们几个人帮忙,虽然不是很熟练,但是成功了。" 叶成明告诉新晚报记者。虽然身在南极,队员们还是尽可能让生活过得跟在国内一样,遵循传统。多年以来,每到中秋节,中山站就会用特意从国内带去的传统木质月饼模子做月饼,月饼馅每年都不太一样,由厨师设计。

  今年的月饼馅是用核桃仁、松子仁、白糖橄榄油做的," 每个馅是 85-90 克,皮是 50 克,真正的馅大皮薄。" 叶成明说,虽然这不算真正的五仁馅,只能算是坚果馅,也会很好吃。" 一共做了 57 个,每个人 3 个,中午还会加餐。今天过中秋节,我们也为这个月过生日的 3 个队友一起过生日,晚上一定会热闹一下。"

  南极比国内晚了 3 个小时,早上有些阴天,叶成明有点担心晚上能不能看到月亮。" 南极空气好,看月亮比国内清晰,希望晚也上能看到。"

  新晚报记者 李木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