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口哨一吹,上百只鸽子随他散步!看,中央大街上的“鸽司令”

  在中央大街步行街上,他吹着口哨,将停驻在百年建筑上的鸽群叫了下来,并领着鸽群在中央大街散步,他被人们称为 " 鸽子司令 "。他就是 65 岁的单庆杰,家住道里区霞曼街。他和鸽子每天出现在中央大街,已经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清晨,中央大街特别宁静。单大爷带着鸽粮来到中央大街与红专街的交口处,他嘴里的口哨一吹,在广场上漫步或是在建筑物上休息的鸽子立即飞来,围在老人身边,老人一边走,一边吹着口哨,上百只鸽子就随着他的口哨声,跟着他或在中央大街上 " 散步 ",或围着他翩翩起舞,开心的 " 咕咕 " 声不绝于耳。

  单大爷说,退休后他经常到中央大街散步,5 年前,眼见鸽群数量从 50 多只骤降至二三十只,他很是心疼。于是他买来鸽粮,每天至少早晚两次来喂鸽子,他与鸽子交了朋友。

  《新晚报》报道后,这些野鸽子出名了,许多爱心人士都来喂,鸽子嘴刁了,大碴子不爱吃了,就爱吃红小豆、绿豆。单大爷告诉记者,这一年因为有 " 爱心粮 ",这群野鸽子繁育得特别好,一年时间从 130 多只增加到 300 只左右。

  " 喂鸽子的人多了,现在一天 10 公斤鸽粮就够了。" 单大爷告诉记者,有爱心人士的赞助,鸽子不仅吃得饱了,而且吃得好了。夏季中央大街的游客多,每天都有游客带面包碎喂鸽子,还有人去早市买上三斤五斤的粮食撒在鸽子经常出现的红专街广场。红专街广场附近的一家面包店和一家餐厅的负责人,每天都特意给鸽子留面包,说是卖剩的,但单大爷心里清楚,这是两家店特意给鸽子们准备的 " 爱心粮 "。

  单大爷告诉记者,自己的退休金不多,但鸽子过上了好日子,他也跟着开心。

  新晚报记者 田苗 文 / 摄 / 视频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