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哈尔滨

  原标题:哈市首次采用无人机监控秸秆焚烧,速度是人工 30 倍

  随着秋收时节到来,秸秆禁烧管控工作也到了关键时期。为更好落实秸秆禁烧工作,从十一开始,呼兰区采用 4 台世界一流的无人机配合巡查组进行秸秆禁烧监控工作。据介绍,每台无人机可在 1 分钟内巡查 12 平方公里,速度是人工巡查的 30 倍。这是哈市范围内,首次使用无人机参与秸秆焚烧的监控工作。

  17 日上午,记者在呼兰区双井街道光荣村看到,四台无人机盘旋在离地 120 米的高空中,巡查着周边的地面情况。" 这四台无人机的都是大疆 M200 型,是目前世界上一流的无人机。" 正在操控无人机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该无人机具有耐低温、巡航时间长、巡航半径大等特点,可以有效克服东北的低温天气。

  该款无人机配备了 Z30,30 倍光学变焦相机。在发现火点或者焚烧人员时,无人机可以通过光学变焦,快速锁定到人物并且进行拍照、拍视频进行取证。同时,该无人机会把现场监控到的画面第一时间传回到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方便工作人员进行相应的规范管理。

  对于秸秆禁烧的巡查工作,夜间难度要更大一些。但是启动无人机巡查后,就变得简单了。夜间,无人机会通过光点,快速找到具体火源位置,此外,无人机还可通过热成像镜头进行火点巡查,只要有热源出现,温度与周围的环境有差异时,无人机都能第一时间捕捉到。

  呼兰区环保分局副局长武宏光介绍,以往,在人工进行秸秆禁烧巡查时,只能以地面的视角来平视,视野会受到很大限制,不仅效率慢,且很多区域无法快速到达现场。而无人机可通过高空来俯视地面,并不受地势环境的影响,可极大提高巡查效率。

  目前,每驾无人机每天要定点起飞巡查 10 次,一次起降至少可以巡查完一个村。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冠 李木双 / 文 王冠 / 摄